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由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勝出,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也未達門檻沒有通過,國民黨繼四大公投失利後又吞下兩戰敗仗,國民黨朱立倫上任之後面臨三連敗,領導威信受到質疑,泛藍群組內不少人點名要朱立倫下台,藍營支持者及基層也對2022及2024大選感到相當擔憂,對此,國民黨立委許淑華表示,現在2022能不能把基本的縣市長穩固住都還是未知數,談2024根本是「癡心妄想」。

對於中二補選失利,許淑華分析,一開始國民黨參選人顏寬恒陣營認為操作藍綠對決沒機會,加上媒體資源不對等、民進黨行政資源輔選,任誰都很難招架,所以決定要催出基本盤一決勝負,而國民黨中央就是針對民進黨攻擊來幫忙協助回應等等,所以黨中央與顏寬恒陣營就是保持這樣的互動。至於林昶佐罷免案以失敗收場,總統、副總統都全力支援,公投部分民進黨也是正面對決,從這些經驗來看「民進黨採取正面對決模式時都沒有輸過。」

許淑華指出,新的罷免法通過時,第一個適用的是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韓國瑜後來等於被民進黨政治清算,接著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被罷免時,民進黨則採取保守態度,後來王浩宇被罷掉,再輪到高雄市議員黃捷,民進黨則採正面對決守住。台灣基進前立委陳柏惟雖然被順利罷免,但是這次補選又扳回一城,等於「小綠換成正綠」,國民黨在補選或是罷免等議題只要跟公民團體有關,在拿捏上都會有所失據。

許淑華續指,因為國民黨會一直想尊重公民團體的提案,並從旁協助,試圖告訴社會大眾國民黨立場,但國民黨現在沒有話語權,外界也不在乎,大家只會覺得國民黨在戰役中沒有盡力。黨中央也知道藍綠基本盤不對等,每當介入太深時,很多公民團體其實也不希望國民黨去幫忙,因為一去又搞成藍綠對決,中間選票就因此喪失,但不去基本盤又催不出來,外界會怪國民黨沒有幫忙,變成進退失據。

許淑華呼籲,國民黨要不怕輸,要從輸裡面得到經驗,現在基本盤萎縮,既沒有媒體資源也沒有行政資源,人只要在小的時候,就會更害怕失去,當更害怕失去時就不敢有新作為,就會越來越保守,但民進黨「會這樣就不打你嗎?還是照樣打」,藍營支持者看到現況也會流失掉。不能一直哀怨資源不足,經過失敗之後必須思考要如何找到新的出路、如何讓外界看到他們還能再戰,朱立倫自己也是選戰上台的,經過與公民團體的合作,國民黨在2022該如何應對「主席要有自己的想法。」

針對2024總統大選,許淑華直言,國民黨如果現在談選戰會被人家笑,因為看不到有任何基礎能打贏,目前靠近的是2022地方大選,若現在不從失敗而有所改進,民進黨到時用同樣方式再打,國民黨「哪有2024?」國民黨不能把執政希望,寄託在民進黨執政做得不好,畢竟2022能不能把基本的縣市長穩固住都還是未知數,現在談2024是癡心妄想。不是說國民黨沒有目標,而是因為每次成功,都是要靠基礎一次次地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