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投票,同意票54813票、不同意43340票,差距11473票,確定未達罷免通過門檻,對此,戰鬥藍的趙少康表示,如果國民黨基層早一點整合,一定可以成功,「這場罷免案,國民黨可算是小贏!」

嗯,國民黨又贏了,這種自己不尷尬就換別人尷尬了。國民黨再這樣一直贏下去,民眾黨真的會笑翻。戰鬥藍趙少康果然就算被打趴,牙齒掉滿地,還會說雖敗猶榮。沒有輸,沒出來投的又算在藍營的票,國民黨如果繼續這種觀念,國民黨怎麼輸?因為國民黨當年輸共產黨也只是轉進台灣而已。

藍軍沒有輸,原本期許金童帶領國民黨,卻來了金色力量童仲彥,撐著鍾小平的「孤軍作戰」到最後,為什麼國民黨讓自己的黨員孤軍奮戰呢?而地方盛傳鍾小平要投入立委補選,耳語朱立倫徵召的說法,選民遲遲沒看到從黨中央到在地藍軍,及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的任何否認。

在地藍營議員的彼此之間的敵我意識,這是艋舺地方的公開秘密,上屆林郁方的再度出征是反鍾小平的藍營在地議員的妥協。而宣稱已經藉由「同舟計畫」回黨的鍾小平,黃呂錦茹當初受訪說,黨內還有審查機制,「看他以後怎麼表現」;鍾則表示,「我一定會討她歡心、讓她開心!」

在藍營冷熱有別,虛實輕重也明顯浮現,內戰早就引爆茶壺內的風暴,而今日的罷昶沒有出乎各方意料,在「清林散昶」積極動員下,同意票仍然領先不同意票,即便未過門檻,顯見中正萬華當地藍營基本盤的實力仍在。然而,罷免運動本身的失敗,早在前國民黨籍市議員鍾小平計算自己的政治利益就註定了,罷免讓許多選民百般無奈。

罷昶的起源在萬華疫情後,成功在網路上透過「罷免林昶佐」粉絲專頁捲起風潮,而鍾小平卻也同時打出自己的旗號開展另一個罷免連署,不但造成了在地藍軍力量的混淆分裂,也導致罷免運動想淡化政黨色彩,假公民團體之名主導被看破手腳,更讓許多討厭政黨介入,偽裝公民團體、討厭鍾小平的在地民眾紛紛打退堂鼓。

萬華地方政治生態的複雜性,也在這次罷免當中一覽無遺。地方藍營議員各懷鬼胎,藉著公投「一分罷免、二分應付、七分發展」。在地議員想著的都是下屆立委提名出線,在林郁方之後,藍營在中正萬華區已經沒有任何足以撐起立委的合適人選,也導致幾個市議員之間內鬥互不相讓,「討厭鍾小平」成為唯一的共同政見。

罷昶運動在綠營重兵回防,地方藍營議員分裂、鍾小平政治利益計算以及金色力量的亂入之下,許多荒腔走板的選舉爭議伴隨而生。在罷免運動中偷掛布條、找失智妹妹敲門等醜聞等級的事件,本來就沒有任何正當性的罷免,動員力實在難有起色。選前一天的晚會,都還出現金色阿童與辣妹在罷昶團體舞台熱舞,罷昶運動各自舉辦晚會的情況,雖然說好聽可以說是分進合擊,但實際上就是多頭馬車,罷昶運動結果可想而知。

平心而論,中正萬華的議員需要在議員初選先行「大掃除」,純粹蹭聲量的鍾小平不具備任何實力強取目標,但是明眼人都清楚藍營處在台灣政壇處於邊緣化定位的人,唯有透過走偏鋒才能創造「被討論」的價值,否則媒體實在沒有報導新聞的動機。

諷刺的是,看清這樣發展趨勢的藍營中正萬華的新生代,若是噤若寒蟬勇敢說不,選民只覺得荒唐可笑,沒有反省改革之力。而綠營有意角逐中正萬華的議員新生代,實在有必要借此機會,打出淘汰而取而代之的雄心壯志。

眾所周知,地方政治是深耕和努力,而非奇蹟與投機,國民黨想透過不斷罷免戰與四大公投來正面對決,完全是復仇思維與急功近利,沒有爭取民眾認同,同舟計劃根本就是開錯藥方,還容易翻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