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板橋區「湳仔溝」經過市府水利局兩年多整治成功,生態大翻轉,經實地調查,光是鳥類就有41種。水利局及台北野鳥學會今天舉辦賞鳥活動,市長侯友宜也前往共襄盛舉,歡迎民眾親近湳仔溝;新北市動保處提醒民眾,賞鳥應遵守不餵食、不干擾、不接觸等3不原則,以愛護鳥類及維護生態,並避免觸犯法令。

「爸爸,這隻小鳥色彩鮮艷,好像大自然會飛的藍寶石。」一位三年級小學生興奮地跟朋友分享著發現的翠鳥。

板橋湳仔溝右岸,今天上午聚集近40位親子家庭、年輕情侶檔以及專業賞鳥人士,透過台北野鳥學會準備的賞鳥長鏡頭設備,專注地尋找湳仔溝的冬天訪客「冬候鳥」,兩個小時內觀察到35種鳥類出沒,其中以花嘴鴨,翠鳥,鷹斑鷸,白腹秧雞,小環頸鴴、家八哥最特別。

侯友宜悄悄現身,成為活動神秘嘉賓,他特地準備「鳥知識」與大家分享,氣氛相當熱絡。侯友宜詢問「新北市的市鳥是哪種鳥?」年約 50歲的女士搶答:「就是鷺鷥!」年紀最小的4歲小女孩則告訴侯友宜說她看到「鶺鴒」,開心分享她的喜悅。

水利局長宋德仁說,「冬候鳥」黃鶺鴒、灰鶺鴒、磯鷸、蒼鷺都已在湳仔溝一一現身,就連2008年被列入珍貴稀有保育類的台灣原生種八哥,也有好幾隻固定在此出沒。

板橋的母親之河「湳仔溝」經過水利局兩年多的重點整治,去年4 月成功翻轉,經過實地調查記錄,至少有55種生物、52種植物 (41種鳥類、10種兩棲爬蟲類、4種魚類、34種草本植物及18種喬本植物)。

水利局整治小組在現場解說整治過程,經研究、嘗試很多方法,最後採取最直接的阻止污水及廢水直接流入,再沿湳仔溝兩岸建置截流管線、不定時清理淤砂等管線維護工作。如此一來,晴天可以全面阻擋污染進入湳仔溝;其次,上游建置的礫間設施,處理都市污水,用放流於湳仔溝,補注乾淨河水,恢復河川生命力,最明顯的轉變就是喜歡吃魚的「翠鳥」在此出沒覓食,生態真的回來了。

動保處長楊淑方肯定湳仔溝生態恢復,成為都會市區難得的賞鳥好去處。她提醒民眾,賞鳥是富教育意義的活動,應遵守不餵食、不干擾、不接觸等3不原則,在遠處欣賞鳥類,在自然環境中與鳥互相共存,並以尊重的心態享受自然,如有誘拍野鳥等不當行為,恐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如有導致野鳥傷亡情況,最高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金,民眾切勿為了拍攝鳥類美照而以身試法,尊重生態才能拍出最自然的好照片。

板橋的母親之河「湳仔溝」經過水利局兩年多的重點整治,去年4月成功翻轉。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板橋湳仔溝右岸,上午聚集近40位親子家庭、年輕情侶檔以及專業賞鳥人士,透過賞鳥長鏡頭觀賞鳥類。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年紀最小的4歲小女孩告訴侯友宜說她看到「鶺鴒」。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板橋湳仔溝的翠鳥。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板橋湳仔溝的小白鷺。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板橋湳仔溝的大白鷺。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板橋湳仔溝的蒼鷺。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