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共港媒《大公報》 6 日發佈新聞,點名中央研究院學者吳叡人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指稱他去年底獲得香港記者協會「人權新聞獎」的評論「鼓吹港獨、涉嫌顛覆政體」。吳叡人表示,此舉不僅是針對他個人,更是在恐嚇所有聲援香港的國際聲音。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大公報》 6 日用該報全版版面刊登「記協無視法紀、煽『獨』稱暴」的報導指稱,香港記協、香港外國記者協會(FCC)、以及已經撤出香港的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舉辦的「人權新聞獎」,其中直指獲獎人吳叡人的作品鼓吹港獨卻獲獎。

《大公報》也援引香港退休法官、法律學者的說法,指稱吳叡人在台出版的評論違反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罪」、「分裂國家罪」,以及抹黑香港政府等六項罪名,認為吳叡人最高可以處10年以上徒刑。學者也指出,主辦單位也犯下「煽動意圖罪」。

吳叡人接受訪問時表示,「中共的三部曲先是透過親共媒體選擇打擊對象,再來就是港警逮捕,最後是法院定罪」。

吳叡人也出,中共此舉最重要目的是要清算香港記協、驅逐香港外國記者協會,中共是要用他為工具來安罪名給獎項主辦單位,連帶恫嚇國際學者,「但這只會有反效果,只會引發更大的反彈」。

據了解,吳叡人獲獎的該篇評論,是於 2019 年底接受訪問、 2020 年 2 月出版。港版國安法為 2020 年 6 月 30 日通過。

吳叡人表示,這首先就違背「法不溯既往」原則。但他也提到即使港版國安法明訂不溯既往,但從這兩年港人因過去言論遭捕,即知僅是虛設。

吳叡人也説,港版國安法罪名定義模糊,「在民主國家發出評論都有言論自由保障,這些指控都很荒謬,也顯示中共立的法律跟民主國家有多大的不同」。

吳叡人坦言,以後若是出國參與國際學術會議,確實會有點疑慮,一定會避開中國勢力範圍。他回憶 2019 年 9 月香港反送中運動仍在進行時,曾受馬來西亞人權團體邀請演講,「在當地 3 天,我就被中國大使館派出的特務連續監控 3 天,從落地到後來上飛機返國前,主辦單位都派好幾個人在我身邊,就是為了顧及安全。」

吳叡人也呼籲政府,「決不能輕忽中共的邪惡,也不要對國民的安全掉以輕心」。

親共港媒大公報六日以全版版面刊登指控中研院學者吳叡人違法香港國安法。   圖:翻攝自大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