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領導的中間偏右新政府上台,其中對中國鷹派閣員──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一開口,就要檢討與中國的關係,「美國之音」訪問捷克智庫專家,分析認為捷克現在在中國眼中,可能成為下一個立陶宛,與中國的經貿往來極其有限,更有可能面臨中國的經濟脅迫或政治干擾,不過捷克已經有經驗了,「這沒什麼大不了」。

受訪的是捷克智庫「歐洲價值觀智囊團」(European Values 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主任揚達(Jakub Janda),他指出,費亞拉內閣中的利帕夫斯基對中強硬,曾指責武漢就是中國的車諾比,習近平要對全世界死了成千上萬的人負責;更呼籲退出中國的「17 1」會議,力推捷克版的《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重拾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以人權價值為導向的外交政策。

揚達表示,中國給的「好處」遠不及台灣,台灣為捷克創造超過2萬4000個工作機會,中國只創造4000個;而捷克出口只有1%到中國,中國連想報復捷克都只能動動口而已。

一直以來,新總理費亞拉就批評前朝總統澤曼(Milos Zeman)跪中國、前富豪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為利益親中。現在他上台了,肩負5黨聯盟協議,協議明確指出,捷克政府將在外交政策支持公民社會,促進人權和民主,推動捷克版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

楊達認為,捷克新政府不僅將重新審視與中國的關係,根據聯合執政協議,也表明台灣是需要加強關係的「夥伴」,因此如今在中國的眼中,捷克將成為下一個立陶宛。

這位年輕的專家預期捷克將面臨到立陶宛被中國打壓的待遇,包括經濟脅迫、政治騷擾。不過,楊達表示,這些在2020年捷克參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訪問台灣時,捷克都經歷過,「沒有什麼大不了」。

捷克智庫「歐洲價值觀智囊團」主任揚達認為,捷克新政府不僅將重新審視與中國的關係,在中國的眼中,捷克更將成為下一個立陶宛。   圖:翻攝自楊達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