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出現了極為弔詭之處,「無心應戰」顯然成為台灣國家安全的最大破口。台灣面臨中國在國際上政治經濟方面的壓力,更要面對中國時時談「統一」台灣的壓力,但是民調顯示,多數國人卻不願意前往沙場「為台灣而戰」,如果民心如此脆弱,那麼就算美國願意賣第一手的船艦戰機,威力最大的核彈給台灣,台灣真能迎敵嗎?

美國勤打台灣牌正熱切中,拜登總統稍早才正式簽署國防授權法。法案將投71億美元擴大(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作為美國在印太地區與中國戰略競爭之用,因應中國在區域的軍事行動,並強化與盟友合作,以面對中國競爭。法案也建議美國防部邀請台灣參加明年環太平洋軍演,並強化台灣不對稱戰力。邀請台灣參與環太平洋軍演已經由美國國會呼籲經年,如今美國政府加重對於抗中的投資,台灣如果能夠參加美軍協同行動,對於台海的安全保障自是一大利多。

參院軍委會主席利德(Jack Reed)在參院通過國防授權法時曾透過聲明表示,這項總預算達7777億美元的法案中指出,美國面臨廣泛的安全挑戰。這項法案對於解決廣泛的迫切議題有很大的突破,例如「從與中國和俄羅斯的戰略競爭,到極音速、人工智慧和量子計算等顛覆性技術,到船艦、飛機與車輛現代化。」

此外在「抗中保台」策略方面,美國的政策是要達到美軍能阻止中國武力犯台,以武力佔台造成台灣被統一既成事實的能力,並要求美國國防部長定期遞交台灣防衛能力評估報告,協助台灣發展不對稱防衛能力,並加強美國國民兵(National Guard)與台灣合作。國會並在法案中提出意見,呼籲美方與台灣進行實地訓練與軍事演習,包括酌情邀請台灣參加2022年環太平洋軍演(RIMPAC),確保台灣具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並鼓勵國防官員在內的美台官員在戰略、政策與職能層級的交流,特別是強化國防規劃合作、提高美台軍事力量的互可操作性與加強台灣後備力量等。

美軍的具體作為表現在這兩年越來越頻繁的兩國軍事人員交流、溝通與合作;美國深深介入台灣的防衛政策中,以及藉由更新的防衛政策提出的台灣購買美製武器清單。美國也動員他在東北亞最重要的軍事夥伴日本,透過日本不斷傳達美日力挺台灣安全的承諾,尤其將台灣有事列入美安安保同盟的一部份確實讓兩岸之間一面倒向中國大陸的輕視有所改觀。

在有利的情勢,面臨中國武力部君鵬的威脅下;但是,根據雜誌民調,國內民眾對於保鄉衛國的意願不強,年輕人出征沙場的意識不足,就算美國願意賣最新進的武力給我們,我們真的願意應戰嗎?相對的,美國政府也會擔心先進武器落入最大強敵中國之手,屆時美軍武器的機密將被中國看透透,願意販賣先進武器給台灣的意願就會降低。

根據民調,兩岸是否開戰,以及一但烽火燃起,台灣的命運為何?對此,問及民眾,倘若開戰,民眾認為政府做好準備了嗎?高達52.1%認為政府並沒做好準備,僅35.2%認為有;亦即有超過此成的民眾不信任政府因應戰爭的能力。

繼之,倘若兩岸發生戰爭,是否願意親自上戰場或家人上戰場?整體來說,51.3%的民眾不願意,而有40.3%民眾願意。從軍事人員主力的年齡來看,20~29歲不願意上戰場比例最高,高達70.2%,願意上戰場的則是以30~39歲族群為多,有47.9%願意上戰場。這都顯露了國人對於為國打仗的意願不強,征戰沙場的士氣不高。

至於戰爭的結果,民調則認為兩岸倘若開戰,最終結果如何?最多民眾認為會是「雙方協議和談」,有42.8%,另有17.2%民眾認為中國大陸很快獲勝,13.3%民眾認為中國大陸最終獲勝(表5-3)。值得注意的是,與2020年9月相比,認為「大陸很快獲勝」(首戰即終戰)的比例增加了5.6%。這都凸顯了台灣人對於兩岸發生武力糾紛的悲觀與無所謂。

總的來說,如何提升國民意志與團結民心是蔡英文總統現階段要去努力做的事,否則這樣一個無士氣又分裂的台灣,大概美方害怕先進科技外流不敢真正的協助防衛,中國更將對於台灣擺高姿態,這都無助於台灣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