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香港立法會選舉投票率約在4至6成左右,截至下午8時半,選舉委員會界別累積投票率為97.79%,功能界別累積投票率為29.28%,地方選區累積投票率為27.92%,七百多萬的港人,約124.8萬名選民已投票。

特首林鄭月娥稱立法會選舉不止選一位議員,投票是投下香港未來信心一票,今年立法會投票率創新低,港人實在是信心不足阿。為了提高投票率,特區政府發短訊,還新增3個口岸投票站,方便身在中國的香港選民投票,「港康碼」系統也趕緊應急通關。
眾所周知,昔日100萬及200萬真香港人上街抗議表達訴求,但中共卻將之污衊是「外國勢力策劃」,這次港共在全港舖天蓋地、公然的呼籲投票,又能否「煽動」到200萬人去投票?今早的烏龍選務,有4個投票站延遲了開放。
其實不用等到選舉結果出來,大家都知道立法會議員候選人是愛國愛黨的橡皮圖章,也是田飛龍口中的「忠誠的廢物」。這是中國式的「全過程民主」,這是一個人人都知道一定只有「愛國者」會當選的選舉。
然而,特首林鄭月娥說國安法令香港回復平靜,今天的投票站真的好安靜。林鄭月娥前往投票時,受官媒訪問時稱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受「黑暴」影響,所以「這個不是一場民主的選舉」。對照來看,2019年,幾百萬人用腳出來不是「民主」,2021年,1448個「舉手」選委機器就是偉大的「民主」。
諷刺的是,聖誕假期來臨,商場、景點到處人山人海,傾巢而出上街逛逛,港警萬人在街上荷槍實彈戒備,形成強烈對比。而且,投票日全港免費乘車,難怪有人戲稱港府完善「郊遊」制度,落實愛國者上街。
投票不用排隊也不見人龍,而搭乘免費港鐵巴士的等待人龍長到見不到龍尾。港人都在曬郊外投票,原來真正煽動香港人不投票的幕後黑手,就是特首自己,下次可以試試去迪士尼設投票站,看看會不會多點人投票。
被以疫情延後一年的香港立法會選舉,在中央用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拉開了《愛國者治港》的序幕後,有沒有、有多少非建制人士,甚至是標榜民主人士會當選,已經不是那麼重要。153名參選人競逐90議席,包括選委界別40席、功能組別30席及地方直選20席。
這屆新的立法會組成,新增的選委界別40席由1448名(部分立法會議員人數不足)選委選出,選委被賦予提名特首以外的參選立法會提名權,和有權選出40位立法會議員,亦令眾選委權力超大,導致「真正」的選舉在爭取提名時已產生。
反觀地方直選,原本5個俗稱「超級選區」議席被取消,而原本由比例代表制選出35席,改為以雙議席單票制,在新劃的十個選區每區選出兩席,共20席。至於功能組別30席,涵蓋28個界別,意義已經不大。
與過往不同,傳統民主派如民主黨、公民黨、民協均集體缺席這屆選舉,取而代之的是出現多名自稱「非建制派」或「第三路線」的參選人。再例如法律界、教育界功能界別原屬民主派票倉,自界別議席設立以來,教育界功能界別均由「教協」代表擔任,這次「教協」更早已被中共解散。
歷經整治後的香港社會,總體平靜。老牌反對派、激進、泛民涉案的都被收押入獄,尚存的也有心無力,反政府的民主勢力頓時無聲。新制之下,候選人不僅需要取得分屬五個界別,每個界別2-4人不同建制人員的提名,也就是候選人參選資格要先獲至少10名選委提名,包括人大政協所屬的第五界別,再通過由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主管的資格審查委員會,獲確認為「愛國者」。這樣的層層嚴格政審,民主派要闖關根本沒可能。
可想而知,林鄭月娥的政治生命止步了,中共接管了這次平靜的立法會「選舉」和下任特首選舉,林鄭月娥仍可博得下台後體面的政治待遇。不過,民主派未來將長期缺席立法會,建制派想好了如何因應這新常態,那就是好好落實「假監督真擁護」的政治花瓶。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