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四大公投全部未過關,前彰化縣長卓伯源出席國民黨中華民意研究協會舉辦「1218公投結果對未來政局影響」座談會時表示,國民黨要思考,有必要提升到政黨對決的層次,提升到倒閣公投嗎?「國民黨在人民中的形象,提升到這個層次絕對是不會過的」。

卓伯源表示,國民黨在戰略上需要檢討,以民進黨2020總統初選為例,副總統賴清德認為自己民調會贏,所以出來挑戰蔡英文總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是在民調初期認為四個都會過,把四大公投都攬進國民黨,變成四個都同意,但最後是蔡英文總統用國家機器前後打敗了賴清德和朱立倫。

卓伯源認為,以整體投票來講,國民黨全體投票是輸的,但地方並沒有輸,因為這次公投不同意的有12縣市,全部同意有8縣市,雖然最終結果公投都未過關,對藍營首長可能有短期衝擊,但不至於影響2022的選舉,因為民進黨把反中、抗中引進公投,這對全國性議題有用,但對地方選舉沒用。

至於黨內劍指侯友宜是戰犯,卓伯源說,這是根本不存在的假議題。因為公投是對事不對人,相信每個選民都有獨立思考的靈魂,侯友宜有能力去影響嗎?而如果侯友宜真的有這麼大的能量,那他不是戰犯,反而是國民黨未來的救世主。他認為新北投票結果符合以上論述。

卓伯源表示,公投之後,執政黨接下來要面對電價、食安問題。他建議政府成立食安APP,豬肉進口要流到哪些經銷商、攤販,只要上APP都能找得到;還有藻礁等能源議題也都要持續關心,不應該因為公投結果就放棄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