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矚目的四大公投投票昨日順利落幕,包括「重啟核四」、「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及「三接遷離」,4案不同意票均大於同意票,遭「完封」否決。前立法委員鄭寶清今(19)日表示,全台人民用行動表達對民主的關心,談及未來的公投修法,他建議應由公正第三方審核公投議題,避免誘導性題目,才能讓大家了解議題原貌、理性討論,做出最好的選擇。

鄭寶清表示,這次的公投謝謝所有參與的台灣人民,不論同意、不同意、甚至是不投票,全民都用行動表示對台灣民主的關心,也實踐台灣用公投的意志來決定全民的方向。

「這幾個月來大家辛苦了」鄭寶清說,這次的公投,人民要在很短的時間內,理解專業複雜的議題,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人問他,要如何透過公投實現更多、更實在的民主?他認為,民主有很多限制,包含公投內容、公投方向及目標都應該有更詳細、更細緻的修法,例如有關人的定義、個人權利或地方權力,都不能透過公投決定。

鄭寶清指出,這次公投投票率偏低,顯示民眾對於這四項議題需不需要投票做出表態,有更多人關心《公投法》應該更細緻化修法。對此,鄭提出建議,中選會應成立公正第三方協助審核,對於不適合公投的議題做出分析報告後於立法院表決,還要引入第三方律師團協助撰寫提案,避免誘導性題目,才能讓大家了解議題原貌、理性討論,做出最好的選擇。

鄭寶清表示,沒有人民的參與就沒有公投,沒有這次公投引發對公投法內容的討論,就沒有更多的民主覺醒,台灣民主制度已經揚名國際,未來該如何更精緻的往前走,是全民要一起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