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案雖然不同意票均高於同意票,4案均未過關,但根據中選會開票結果,全台22縣市中,有12個縣市「4案全同意」,其中包括民進黨執政的桃園市及新竹市。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9)日被問到,桃市4案全同意是否會影響下屆市長選舉接棒,鄭自信表示「不會」,強調只要投票率、綠營候選人超越藍綠格局,一定會贏得支持。至於誰是接棒人選,鄭文燦說,沒有口袋人選也沒有預定人選,黨會選出最好最強的,延續綠色執政。

鄭文燦指出,桃園市公投結果同意和不同意的差距約5%,基本上市民對於國家的整體發展方向是支持的,雖然每個縣市的狀況略有差異,不過北台灣跟桃竹苗,確實基本盤是民進黨略低於國民黨,這也代表民進黨在北台灣,桃竹苗都還有待需要更多的耕耘。

對於公投結果是否會影響下屆桃園市長接棒問題,鄭文燦明白表示「不會」,因為2008年總統大選,民進黨在桃園市輸了30萬票,在他擔任市長前,桃園縣6席立法委員,民進黨沒有半席,到現在可以藍綠各半,代表綠營地方耕耘是不斷的提高,這次公投結果,同意與不同意的落差只有5%,他有信心投票率提高的話,民進黨的候選人只要能夠超越原來的藍綠格局,就像他一樣,一定會贏得最後的支持。

有關下一屆桃園市長綠營接棒人選,鄭文燦說,府院黨的團隊會針對六都以及縣市首長布局深入討論,他認為,藍綠基本盤在桃竹苗確實是有若干落差,不過這次落差只有5%,要超越並不困難,因為他自己也是在桃園競選過很多次,了解做為一個市長候選人,必須要有能力超越藍綠的格局,只要投票率提高,無論是年輕選民、中間選民、或經濟選民,穩健的執政路線還是會獲得支持。

媒體追問是否有心目中的人選?「沒有口袋人選也沒有預定人選」鄭文燦表示,民進黨會用開放的態度,選出最好的、最強的人選,一定會把桃園這幾年來進步的路線延續下去,因為桃園在改變,也不會走回頭路;他強調,5%的落差、40%的投票率,要追上來並不難,只要人選夠強、夠努力、夠認真,相信市民會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