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一名實驗人員不慎感染武漢肺炎,病毒基因定序確認為來自實驗室的Delta變異株。中研院學術及儀器事務處陳建璋處長今(11)天公布初步調查結果,指出個案在11月被老鼠咬的當天,實驗室同時有3人在操作3種病毒株,不排除交互感染的可能。

陳建璋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個案11月是第二次被老鼠咬,當天同時有3人在實驗室操作3種病毒株,分別是原始的武漢病毒株、Alpha以及Delta,而個案操作的是Alpha病毒株,因此不排除在實驗室內有交互感染的可能。

陳建彰提到,個案在10月第一次被老鼠咬,當時有上報給基因體實驗室的長官,但是實驗室並沒有繼續往上通報,詳細原因仍待查。按照災害應變流程的規定,事故發生後,應該要先通報所中心的應變單位,再層層上報到院本部,不過當時在第一階段就已經斷鏈了。

另外,個案在11月底離職前,有向基因體中心反應實驗室長官對她的工作不滿意,而且有用言語的方式讓她感到不舒服。基因體中心依照規定在127日召開協調會議,由中心副主任主持,參加人員包括P3實驗室主持人、中心人事人員等。

個案事後表示,會議的過程和平,之後不會再向獨立委員會申訴,希望日後不要再有類似的事情發生。

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補充,根據現在外部了解的狀況,可以確認染疫發生是在實驗室裡面,不是因為被老鼠咬到,而當時同時有3人在做研究,不排除在緩衝區脫穿時出現問題,可能導致交叉感染,但是目前還無法確定。

中研院災害事故應變通報流程圖。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