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今(9日)晚召開全球「民主峰會」視訊會議前,前總統馬英九向媒體投書,批評台灣因民進黨政府的表現,不但離民主越來越遠,反而趨近「不自由的民主」。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也感嘆,蔡政府在這次公投過程中,所用的政治語言,只提供片面訊息,把選擇題搞成是非題,漸漸讓台灣民眾失去做選擇的權利。

對於馬英九的說法。黃暐瀚表示,馬英九憂心蔡英文任之後,台灣這幾年已經變成了「不自由的民主」,或說「民選的專制」,他讀完馬英九的投書全文,心有戚戚焉,也許還不到「已經」的程度,但也與「民主獨裁」不是那麼遠了。

黃暐瀚接著稱,當然,我們是民主、民選的國家,不過民選卻未必真的民主,人民未必真有做主,不管選人的選舉,或是選事的公投,政府越來越不給民眾自己選擇的機會,如果不寫政府給的答案,就是「不愛台灣」、「不讓台灣走向國際」,講到後來,人民只能聽政府的,那人民還算做自己的主人嗎?

「四個不同意,台灣有更力」。黃暐瀚表示,口號喊得響亮,但每一個公投的背後細節,卻是選擇性地使用政治語言,公投是檢測民意,政府卻直接幫民眾做了選擇,告訴民眾「三接沒有蓋在藻礁上」、「全世界都接受美國萊豬」、「公投綁大選會投到半夜兩點」、「核四下面有S斷層,太危險」等等的訊息,直接幫民眾做了決定。

黃暐瀚表示,當然政府可以努力說服民眾繼續支持政府,但說服的過程中,只提供片面訊息,不給民眾優劣比較,把選擇題,搞成了是非題,這就會讓台灣的選民,漸漸失去做選擇的權力。這是對事,不是對人,這是體檢,不是喊價,多希望下週六(12月18日公投),大家做出自己的選擇,然後讓政府知道,民眾希望政府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