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9)天投書《聯合報》,舉網軍、黨產會促轉會、公投等為例,批評民進黨政府是「不自由的民主」。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對此回應,台灣的民主自由受到國際肯定,「我們不會妄自尊大,但也不必妄自菲薄」。

馬英九指出,蔡英文總統於2016年就任後,就有諸多違反「法治國」原則的作為,例如成立明顯違憲的不當黨產委員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為了清算最大反對黨(國民黨),賦予行政機關過多的權力,侵害人民權益,對台灣民主傷害甚鉅、危害深遠。

對此,羅秉成表示,台灣的民主自由在大家的努力下,結束威權時代、打開民主大門,今年三月自由之家持續把台灣列為自由國家,且總分連續三年高於美、法等國家,比去年總分還進步,根據國際非政府人權組織CIVICUS,就全國公民活動空間自由程度調查,台灣連續三年被列為亞洲唯一開放的國家。 

關於黨產會、促轉會被質疑是政治操作,羅秉成說,黨產會經過大法官解釋為「合憲」,相關的黨產作為也持續進行中, 他舉中影為例,國民黨當初轉讓中影股權,產生所謂「高價低賣」的9億多元價差問題,黨產會也和中影達成和解,顯示黨產條例對過去黨產交易的問題,都能夠解決和處理。 

至於促轉會的部分,羅秉成說明,促轉會這段時間已依促轉條例,平復在威權時期遭到違反民主自由憲政、公民審判原則的不當判決,確認撤銷者已高達5、6000件之多,這是還給這些政治受難者一個公道所必要的,相信馬英九也不會反對。

羅秉成表示,國民黨將相關的政治檔案委託給政大,在查察過程中,國民黨也同意台灣省黨部的政治檔案依法移交給檔案局,這些都顯示不管是黨產會還是促轉會,都對威權時期所產生的問題,產生一些成效。 

而公民投票是民進黨長期推動的,蔡政府也高度尊重,羅秉成強調,這次並沒有反公投的問題,政府積極鼓勵國人行使公民權,台灣過去在公投經驗比較少,這次因為沒有綁大選,所以,大家可以好好討論公投的議題,這正是民主深化的最好證明,四大公投案「沒有政黨輸贏的問題,而是攸關台灣未來前途跟發展的重大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