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的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但國際間仍持續延燒,並爆出新型的變種病毒Omicron侵襲讓國際疫情更加嚴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9)天在院會表示,目前國內疫苗到位數量達4000萬劑,呼籲國人儘快施打;對於可能造成防疫破口的失聯移工,蘇揆強調,為提高疫苗施打覆蓋率,對於失聯移工秉持「不通報、不查處、不收費」三原則,讓整體覆蓋率再提高。

蘇貞昌指出,全球超過2.6億人確診新冠肺炎,超過520萬人死亡。近期傳染力更強的Omicron擴散到五十幾個國家,許多國家鎖國、封城,鄰近的韓國單日確診破千例、日本鎖國停發簽證,可見得疫情非常嚴峻。

蘇貞昌說,「在台灣,已經連續超過20天本土加零,可以說國內再度清零,所有場所都已恢復正常營業。」但國際疫情升溫,這個月來已經有5天境外移入病例數超過十多例,前天甚至高達21例,請指揮中心、衛福部與各相關部會,持續嚴守邊境,落實入境檢疫期間的篩檢與人員管制。

蘇貞昌強調,今天疫苗的到位數量將超過4000萬劑,目前還有超過900萬劑疫苗可供施打。國內疫苗第一劑覆蓋率78%,第二劑也提早達標到62%,但中間還是有16%的差距。由於國外疫情嚴峻,呼籲國人同胞,若有家人、朋友還沒施打疫苗的,請鼓勵施打,已經打完第一劑、且間隔時間足夠,也請儘速完成二劑疫苗的施打。為了讓國人施打更方便,政府除了時間延長,衛福部、國防部與退輔會所屬醫院,都增加夜間施打服務;另外,也提高疫苗施打站的數量,包括賣場、百貨公司等,還有地方政府推出禮券鼓勵,請國人同胞踴躍前往。

至於可能造成防疫破口的失聯移工部分,蘇貞昌強調,為提高疫苗施打覆蓋率,現在對失聯移工秉持「不通報、不查處、不收費」三原則,讓整體覆蓋率再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