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州大學 22 歲游泳選手莉亞湯瑪斯Lia Thomas),上個月參加俄亥俄州( Akron )  Zippy 邀請賽,在女子組項目贏得 3 項目冠軍,並創造了本賽季美國全國最佳成績。莉亞湯瑪斯原名叫做威爾湯瑪斯( Will Thomas ),是一名變性者,此事立刻引來爭議。

綜合外媒報導,湯瑪斯曾經在賓州大學男子隊參加 3 年的比賽,由於疫情大流行,今年是她首次成為女子隊一員。而湯瑪斯今年一出賽成績就驚為天人,她在 200 公尺自由式的紀錄是 1 分 41.93 秒。500 公尺的成績是 4 分 34.06 秒。1650公尺 則是 15 分 59.71 秒,3 項紀錄都打破學校紀錄,而且在 500、1650 公尺項目中,更是分別海放第二名 38、14 秒。

這樣的結果立刻引來爭議,不少人認為跨性別者、變性者應該不能參加女子體育賽事,才能讓比賽公平。據蓋洛普今年 5 月在美國進行民調顯示,只有 34% 受訪者支持跨性別選手參加自己認定的性別,多達 62% 受訪者堅持所有人只能依照自己出生時的性別參賽,4% 的人無意見。看來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以行政命令保障跨性別者的各項權益,包括自由使用廁所與更衣室、自由參與學校體育賽事,沒有受到多數人支持。

對此,湯瑪斯說,她的生活和她是誰的重要組成部分。她從 5 歲起就開始游泳了,非常高興能夠以跨性別的身分繼續參賽,讓她感覺獲得很大的回報。作為變性人出櫃並繼續游泳的過程充滿了很多不確定性和未知數,但變性沒有影響到她從事這項運動的能力,她希望能夠繼續下去。

據蓋洛普 2019 年的調查,美國 71% 人民支持開放跨性別者從軍,但在 2021 年這個數字下降到 66%。現今至少有 10 個州自行立法禁止學生不遵照自己的出生性別參賽,這主要是為了保障女學生的權益。

此前湯瑪斯作為男性時,也曾參加過美國大學生男子游泳比賽,但成績並不突出。所以許多網友質疑湯瑪斯變性後,身體優勢會碾壓其他的女性運動員。芝加哥體育教練琳達布雷德(  Linda Blade ) 數度批評道,他當然可以破女子紀錄了,莉亞前 3 年在大學聯賽是男子運動員!。

而加拿大雜誌《Western Standard》指出,湯瑪斯將自己的睪酮素濃度降到女性標準才去參賽,但睪酮素並非生理男性唯一的優勢。美國全國大學體育協會規定,任何跨性別運動員,性別改變為女性只要完成一年的睪酮抑制治療,就可以參與女子競賽。

但批評觀點認為,跨性別女性運動員較其他女子運動員仍然有顯著的優勢,因為這些跨性別者在完成睪酮抑制治療後,仍然保有作為男性的身高、體重優勢。湯瑪斯回應稱,成為一個跨性別者並不影響她的運動能力,能夠繼續游泳給予了她很多回報。」

而全美國的跨性別人口不斷增加,早已突破 100 萬人,支持跨性別的人士認為阻止湯瑪斯參加女子賽事有違美國的憲法精神。但網友熱烈批評道,「這種競技體育比賽應該根據基因XX-YY來分類,也只是外表的改變,基因上還是XY。」、「性別由染色體決定。不是自己決定的。」

英國議員穆爾多·福瑞澤(Murdo Fraser)發文指責。   圖:截取自Murdo Fraser推特

芝加哥體育教練琳達布雷德( Linda Blade ) 數度指責。   圖:截取自Linda Blad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