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新書《死囚:施明德回憶錄Ⅰ1962~1964》今(7)日出版,記載當年與他相伴的死囚最後日子的聲影。施明德說,別人撰寫回憶錄,也許是美好的重溫。他寫回憶錄卻是又一次重回悲慘的過去,常常淚流滿面。

根據時報出版社介紹,《死囚》一書,記錄著台灣有史以來最哀傷的年代,有人英勇犧牲,有人屈辱而亡,多少人夜夜唯恐看不到明天的太陽……。施明德一生坐牢的時間長達四分之一世紀。獄中的難友,離世的,有冤魂,也有英靈;而拘禁的,更多的是失去靈魂的軀體。

出版社指出,一生兩次面臨「二條一」唯一死刑起訴的施明德,以三年的時間,寫下1962~1964年間與他相伴的死囚最後日子的聲影。他沒有遺忘那些早就被台灣社會遺忘的人,那些不是二分法下所謂的左派、右派、統派、獨派,這些人就是1950年代少數的理想主義者,跟這個社會裡苟且偷生的人不一樣,他們就是為理想主義赴湯蹈火的小人物。

施明德今日也在臉書表示,寫《死囚》這部更是痛苦無比。往事、故人,原本以為都淡忘的無影無蹤,但是隨著筆尖墨汁的滑動,他們竟然一一栩栩如生地重見。有時,他們還會跑到夢中,提醒他細節。

施明德說,這些英靈或寃魂,在台灣原本已經徹底被抹去,頂多只刻在綠島紀念碑、和中國北京西山無名英雄紀念碑上冰冷的名字,沒有一點血肉,更沒有他們悲悽或壯烈的故事。

施明德說,他非常幸運在自己22歲的年輕歲月,命運就安排他和他們朝夕相處,直到他們一一被綁往刑埸,結束一生。每一位死囚都是絕好的老師,他們用生命敎導了他⋯⋯。

施明德說,很多人說,他們要親自體驗生命,但是像鐵血宰相俾士麥説的:「他寧願利用別人的經驗」。這些死囚的經驗,成為他成長最佳的敎材,讓他活了如此不凡的一生。他有義務紀錄下他們,做為回報,也讓世人知道台灣曾經有過那樣的時代。施明德還說。「如果你想看本輕鬆,纏綿悱惻的故事,請你不要打開

『死囚』這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