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29)日審查111年度交通部觀光局等相關單位預算,未料交通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陳雪生突然宣布,因執政黨公投行政不中立,國民黨團「即日起拒審預算」,隨後宣布休息,讓現場一陣錯愕。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提供6種杯葛拖延戰術,並質疑,「不審查是什麼意思? 」,他想請教國民黨,「不審查,怎麼看緊荷包?」

四大公投將在12月18日登場,立法院國民黨團不滿行政院刊登「美牛美豬一樣安全」廣告,認為「行政不中立」,揚言要停審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直到行政院長蘇貞昌道歉為止。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111年度交通部觀光局等相關單位預算,陳雪生上午10時審查到一半時,突然在委員會上宣布「即日起拒審預算」,隨後宣布休息。

鄭運鵬在臉書發文表示,剛才中國國民黨在教育文化委員會的李德維召委在預算審查才剛開始,就宣布散會,會議規則是這樣,主席主動宣佈散會就結束了,不用表決,如果是會議成員提出的散會動議才要表決。他直言,「這絕對是黨團要求,不是召委個人意志」。

鄭運鵬指出,根據憲法第63條,立法院的功能第二項就是「預算案」,各黨立委每次不管支持或反對什麼政策,都會說「在幫人民看緊荷包」。他在這裡請教中國國民黨,「不審查,怎麼看緊荷包?」

「在委員會審查過後,也不是沒路可以走」,他指出6條路,「可以在委員會用提案來杯葛」、「可以不排委員會的朝野協商來杯葛」,「可以送院會後要求冷凍一個月來杯葛」、「可以在朝野協商時,海量提案萬箭齊發來杯葛」、「可以在院會表決時,用案海戰術、用點名表決、重複表決方式來杯葛」、「可以研發新的戰術來杯葛」。

他認為,以上6點都是實質審查的拖延戰術,他質疑,「那不審查是什麼意思?中國國民黨可以講清楚個道理嗎?」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29日)審查111年度交通部相關預算。   圖:國會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