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來勢洶洶,許多人擔心全球又會因此再爆發新一波疫情。前台大醫師林氏璧部落格整理目前已知有關Omicron變種病毒的資訊,講解Omicron的可怕之處,以及新冠疫苗是否對它有防禦力,以下概括說明5QA

Q1. Omicron變異株為何讓科學家特別擔心?
由於該變異株的棘狀蛋白上有32個突變,集先前各種變異株的突變特徵於一身,包括與病毒進入細胞,免疫逃脫或是感染力增加等,初步在南非已經證實可以很快取代Delta,成為主流病毒株。

Q2. Omicron傳播力比Delta更強嗎?為何你說這個魔王可能是玩真的?
之前的幾個假魔王如Delta plusMuC1.2.,都沒有辦法對Delta造成太大的威脅,不過Omicron於南非東北地區的相關病例持續攀升,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經將其列為高關注變異株(VOC),加入AlphaBetaGammaDelta變異株的行列。之前的假魔王,沒有一個被界定為VOC,而且是在短短14天內。

Q3. Omicron會不會更容易重症?
南非初步的報告顯示輕症較多,但是一開始測到的都是年輕人居多,可能需數週時間累積更多臨床資訊,分析老年人或有重症風險因子的族群。以往AlphaDelta都要等到兩個月以後,才有比較確認的研究。

Q4. 新冠疫苗對Omicron還有用嗎?單株抗體,口服藥的效力呢?
各疫苗公司已經開啟實驗室研究,初步結果約兩週左右會出來。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NICD)預估,也許會有一些免疫逃逸,但對於重症和死亡還是可以提供很高的防護力。即使現有疫苗完全失效,輝瑞/BNT和莫德納疫苗六週的時間就可以改變mRNA序列做出新疫苗,輝瑞聲稱可以在100天內開始出貨。

單株抗體的部分,因為Omicron變異株在單株抗體所作用的受體結合區域(Receptor-binding domain; RBD)上有很多個突變,因此的確有可能會導致效用降低,這需要後續研究。至於口服藥,因為作用機轉和疫苗完全不同,不是作用在棘狀蛋白上,因此很可能不太受影響。

Q5. 現有PCR可以偵測Omicron變種株嗎?
目前PCR是可以檢測出此變異株的,沒有漏掉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