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日前公布第21屆公共工程金質獎,桃園市從全國2萬多件在建工程中脫穎而出,共計2件特優、3件優等及1件佳作,加上個人貢獻獎,共有7項獲獎,再度刷新桃園歷年得獎紀錄。

桃園市政府指出,今年「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暨地下停車場新建工程」及「三光跨河大橋興建工程」分別拿下建築類及土木類特優殊榮,個人貢獻獎部分由工務局局長賴宇亭獲特優肯定。

「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暨地下停車場新建工程」整合既有義民公園、復興親子公園與石門大圳過嶺支渠腹地,以造景傳達1895台灣乙未戰爭的歷史價值。造型簡潔的圓形跨橋「乙未之環」,連接代表過去的義民公園與象徵未來的親子公園,並設計圓形紀念水池及螺旋狀的記憶展廳,用「圓」的意象,帶出台灣人團結與追求和平的念想;此外,設計師也透過遊戲場、竹林造景,以遊戲的方式重現過去義民保台戰役的精神,並因應地方需求,設置地下停車場解決停車問題。

「三光跨河大橋興建工程」基地位於復興區後山三光里,地處偏遠,過去僅以桃113線聯外,颱風期間中斷頻繁,族人只能利用溪底便道及百年彌榮人行吊橋通行,為保障部落交通便利,桃園市府自105年起決定籌建。橋體在單跨不落墩設計下,兩岸引道皆平順銜接無大挖大填,因應地區偏遠設置遠端監控系統,橋面設計融入泰雅技藝,以竹籐編意象造型拱橋,除提升交通便利性、增加在地觀光與產業發展潛力,也造就地區景觀亮點。

此外,水利類「街口溪生態水岸步道工程」、設施類「桃園市共同管道設備更新汰換工程」及「桃園市龜山區桃園機場捷運A7站地區水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統包工程」也獲得優等;設施類「龍潭大池水質改善及水體環境營造計畫」獲得佳作肯定。

市府表示,桃園作為台三線上的重要客庄城市,擁有復興區等原住民族特色優勢,除持續投入客家亮點建設,也陸續突破傳統原民地區建設模式,提升原鄉能量與質量發展。

位於復興區的「三光跨河大橋興建工程」獲公共工程土木類特優。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