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是歐洲聯盟(EU)中最小國家之一,但持續在外交上以小搏大,允許台灣以「台灣」名義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設立代表處,不畏中國的威脅及施壓。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今天表示,立陶宛正透過分散供應鏈並與其他民主國家聯合,向世界展示如何抵抗中國日漸強硬的施壓。

藍斯柏吉斯在造訪華府時針對立陶宛為減少對中國供應依賴一事與資深美國官員會談,同時呼籲採取更長期措施,幫助其他面臨中國施壓的國家。他告訴法新社:「我認為,立陶宛學到的最大教訓是,受到經濟脅迫並非絕對意味著,需要放棄外交政策上的獨立決定。」

藍斯柏吉斯說:「在中國媒體頭條新聞上,你也許會受到威脅,你會受到咆哮,但無論如何,你可以抵抗那些。」他也提到,未能幫助彼此會是民主國家的唯一缺點;如果讓北京不高興,各國會覺得有一把無形之劍在懸在它們頭上。其他國家正與立陶宛聯繫汲取經驗,它們「百分之百希望有更多空間,在自身外交政策上作出獨立決定」。

中國外交部之前宣布把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抗議立陶宛允許台灣當局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並恐嚇立陶宛「為某些大國火中取栗,最終只會引火燒身」。中國外交部24日又再度上演討伐立陶宛的戲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藉由中國媒體提問聲稱,立陶宛是「美國海外黑監獄網的一環」。

趙立堅宣稱,中方已經多次重申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自身核心利益。立陶宛「背信棄義,明知故犯,公然製造『一中一台』,在國際上開創了惡劣先例,既然做了錯事,就必須為此付出代價」,暗示中國將以經貿手段制裁立陶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