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6年間中共頒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恐怖主義法〉辦法》,並推展出「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去極端化培訓班),也就是俗稱的「集中營」或「再教育營」。中共藉著「反恐攻」、「去極端」與「生活正當化」的名義,將數以萬計的維吾爾人、哈薩克人送進再教育營,美其名給予就業訓練與輔導正常生活。雖然偶而也有限度地開放國外媒體進入「再教育營」拍攝。但,透過英國、哈薩克等公民記者潛入「再教育營」內,看到的是維吾爾人與哈薩克的被迫「漢化」,以及各種酷刑與虐待。

隨著國際社會的關注日益增加,也有愈來愈多的主要是哈薩克國籍的人從再教育營逃出中國,他們所揭露的各種虐待、監控等事實,再度震驚世界。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多力坤艾沙 (Dolkun Isa)於去年敦請了有豐富經驗的知名法界人士Geoffrey Nice爵士皇室法律顧問,設立「維吾爾法庭」,進一步將這個議題帶到國際舞台。

雖然這個「法庭」並不具備官方性質,是由民間的人權主義者與法學家組織而成的,其出發點是針對維吾爾的人權狀況,透過證人出庭,講出自己受迫害之證詞,來釐清整個事件的去脈來龍。目前國際對維吾爾迫害最明顯的便是中共政權,因此這次的法庭也傳喚中國駐英國使館出庭答辯。中共方面理所當然地不予回應,甚至指控這些證人是西方有心人士扶植的演員。

中共缺席被告席並不影響維吾爾法庭在人們心目中的獨立性及公正性,這樣一個民間的法庭,雖然沒有法庭審判的強制力,但是,其所凸顯的正是正義作為人類的普世價值,其力量是不可抹滅的。誠如旅外中國法學學者滕彪所言,維吾爾法庭至少應該有以下兩層意義,首先通過這樣一個獨立的法庭來呈現更多的真相,讓中國政府的暴行更加暴露在世人目前。雖然,之前人權組織,媒體也都對新疆的情況做出了報導,但是,以法庭的方式出現效果是不一樣的。

其次,通過這樣的民間獨立法庭為中共在新疆的行為提供一個法律上的定性,我們不能因為中國政府不承認國際刑事法庭,不接受國際法庭的審判就置之不管。專業的國際刑法律師完全可以通過證人的證詞來對新疆的事件做出判決,這種裁決沒有國際法院的執行效力,而是法律上的定性,更是道德上的審判,可以使中共種族滅絕的行為「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為了讓台灣朋友也能一睹維吾爾法庭,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與臺灣圖博之友會將於2021年12月11日,在228國家紀念館舉辦【揭發真相:維吾爾法庭審判】論壇(www.teta-tw.org),邀請在法庭作證的證人以視訊方式,從世界各地無距離地和台灣朋友互動,闡述他們的境遇,讓台灣朋友也能參與這個歷史性的審判。

文/馮賢明(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