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 (16) 日上午舉行視訊峰會,雙方在會中談及台海安全議題,拜登承諾美國會遵守「一中原則」,中國外交部下午對此表示,美方應遵守美中的正式雙邊協議,才能取信於世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主持例行記者會。有外媒記者提問說,這次中美元首視頻會晤後,雙方是否有元首或低級別的進一步會晤?第二,此次會晤是否有助於降低台海緊張局勢?

趙立堅表示,今天的視訊會晤是在關鍵時刻兩國元首對中美關係的又一次把舵引航,對下階段中美關係的發展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趙立堅指出,習近平同拜登總統同意通過多種形式保持聯繫,兩國元首各種形式的溝通,包括面對面接觸,持開放態度,順其自然,水到渠成。關鍵是雙方要相向而行,用行動營造良好氛圍,確保會晤取得積極成果。

趙立堅表示,中美關係如果回不到過去,就應當面向未來,中方不抱幻想,但有信心,將繼續保持定力。凡是有利於中美關係發展的選項,中方都持開放態度。

趙立堅強調,中國是講原則的,概括起來就是習近今天講的三點原則,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當前中美關係正處在一個關鍵的十字路口,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以實際行動落實兩國元首會晤精神,保持對話溝通,加強交流合作,負責任的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

關於中美元首會晤對台海局勢的影響,趙立堅稱,習近平在會晤期間充分表明了中方在臺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美方應當遵守中美間達成的正式雙邊協議和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的正式決議,正視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事實和意志,用行動取信於中國人民,取信於國際社會。

拜習峰會在16日舉行,拜登在白宮而習近平則在人民大會堂,以顯示雙方對這次對談的重視。   圖 : 翻攝自新華網

習近平呼籲拜登政府遵守一個中國原則,並重申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