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歐洲與台灣的外交關係不斷上升,與過往歐洲對台的態度轉變極大,過去歐洲國家為避免與中國起衝突,對台都保持一定距離。有外媒分析,歐洲近來外交路線轉變的原因。

兩周前,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訪問歐洲,與歐盟議員進行會晤,歐洲議會也通過決議加強與台關係,上週歐洲議會派出正式代表團訪問台灣。

《紐約時報》報導認為,歐洲對台態度轉變的原因,有部分是因為不滿中國咄咄逼人的姿態。

報導指出,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帶領下,中國強勢的威權主義已經引起外界反感,歐洲立法者以中國侵犯人權為由,阻止通過投資協議,如今基於中國鎮壓香港、處理疫情的態度以及戰機擾台的作法,歐洲似乎更傾向重新評估對台關係。

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亞洲項目負責人歐特爾(Janka Oertel)表示,「人們清楚的認識到,台灣的局勢不只是在價值觀層面攸關歐洲利益,在區域安全架構層面上也是如此」。

但報導也強調,雖然對台關係有所好轉,但基於中國背後的經濟利益,歐洲並未拋棄長期政策的方向,也就是承認北京是中國唯一政府。

報導認為,台灣正努力用防疫成果來提升全球形象,在控制本土疫情後,積極向許多國家提供口罩,贏得歐洲官員的讚美。近來晶片短缺也更凸顯台灣的重要性,布魯塞爾研究機構俄歐亞研究中心主任方嫻雅(Theresa Fallon)就說,「民主加晶片,就是台灣在歐洲的制勝法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