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職籃 NBA 賽爾提克中鋒坎特( Enes Kanter ),多次為人權發聲,昨( 11 日)更不顧北京反對在推特發文,秀出一雙上面寫著「與台灣同在」、「台灣屬於台灣人民」的球鞋,公開為台灣發聲。對此,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分享表示,感謝坎特挺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也在推特轉發坎特貼文,強調「台灣自由且民主,台灣的未來必須由台灣人民決定」。

坎特在推特文中寫道,「台灣永遠不會向邪惡的中共勢力屈服,台灣是個自由、民主的國家」,並 Hashtag 「#StandWithTaiwan(與台灣同在)」。並寫道,「台灣的未來必須由台灣人民決定。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永遠不會!」,最後也在文末Hashtag「#自由鞋」,更在貼文中分享球鞋多角度照片,此貼文曝光後,引來熱烈討論。

對此,蔡英文開心地在臉書轉發該篇貼文,並寫道,「今天,我們都要一起給 NBA 球員 Enes Kanter 一個 respect!他在Twitter上,貼出了畫著台灣的球鞋,強調#StandWithTaiwan!謝謝阿坎跟台灣站在一起、跟自由民主的價值站在一起,我們也會為你在球場上的表現加油」。

駐美代表蕭美琴也在推特轉發坎特貼文,強調「台灣自由且民主,台灣的未來必須由台灣人民決定」。並表示,「這雙設計師鞋款帶有強烈、嚴肅的訊息」,同樣也在文末Hashtag「#StandWithTaiwan(與台灣同在)」。

坎特曾多次公開在推特上為西藏、維吾爾族議題發聲,甚至曾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殘暴的獨裁者」,希望利用自己的影響力,讓更多人關注人權議題,儘管因此惹來中國方面不滿,他也絲毫不在意,繼續為自己的理念發聲說道,「習近平與中國共產黨,總得有人教訓你,我永遠不會為說實話而道歉!你們不能收買我,你們嚇不到我、你們無法讓我保持沉默,放馬過來吧!」。

 

 

 

Enes Kanter分享「自由鞋」。   圖:截取自Enes Kanter推特

Enes Kanter分享的「自由鞋」。   圖:截取自Enes Kanter推特

Enes Kanter分享的「自由鞋」。   圖:截取自Enes Kanter推特

Enes Kanter分享的「自由鞋」。   圖:截取自Enes Kanter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