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報導,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精神病學副教授安吉拉·賴爾森博士在研究報告指出,有一種抑鬱藥「氟伏沙明」能將新冠肺炎高風險民眾確診的機率將低致三分之一。

安吉拉·賴爾森表示 :「氟伏沙明可能會減少由 SARS-CoV-2 感染引發的稱為細胞因子的炎症分子的產生,還可能減少血小板,影響冠狀病毒感染的凝血作用。」。

研究人員每天讓 741 名志願者服用 2 次 Covid-19 100 毫克氟伏沙明,並持續 10 天,而其他 756 名志願者使用安慰劑。服用氟伏沙明的患者中,有 79 名(約 11%)後續需要在急診室或病房接受治療,服用安慰劑的患者中比例則是接近 16%。絕對風險降低 5%,相對風險降低 32%。

研究人員在報告中指出,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觀察這種藥物是否能添加到對確診者的治療,不過價格相當便宜,為期 10 天的氟伏沙明療程也只要花費大約 4 美元。

報告總結表示 :「鑑於氟伏沙明的安全性、耐受性、易用性、低成本和廣泛可用性,這些發現可能會影響關於 COVID-19 臨床管理的國家和國際指南」。

研究報告指出,抑鬱症的藥能降低新冠肺炎確診風險。(圖為接種示意圖)   圖:張良一 / 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