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專訪,過程中蔡英文成為超過 40 年來,首位證實有美軍在台的台灣總統。CNN的報導標題則下「台灣總統表示,來自中國的威脅每天都在增加,並確認美國軍事訓練員在島上的存在」。然而 BBC 報導中說,許多學者提到,北京對於美國近年來以「切香腸」(salami slicing)方式處理台灣問題十分不滿,但在拜登上任後,美方此做法並未緩和。

而《大紀元時報》評論員秦鵬今 (29) 日也說,從過去二年來,美國和台灣在晶片領域的合作,在駐軍等信息上傳遞的信號,以及這一次聯合國問題上的聯合行動,看起來也是採取了「切香腸」策略。

台灣中山大學副教授沈旭暉說,所謂「切香腸」是指透過不斷製造一些動作和舉措,最終換來巨大的戰略成果,過去二十年間,北京不斷透過不同的細微手段,逐漸提升自己在國際間的影響力,等其它國家發現時已經不可收拾。

CNN 記者在蔡總統專訪過程中詢問道,美軍的協助包括派遣美軍人員協助訓練台灣軍隊嗎? 蔡英文表示,是,我們和美國的合作很廣泛,目的在增強我們的防衛能力。但表示,美國軍方駐台台灣人員沒有大家想得那麼多。

對於台美合作,《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曾出來嗆聲說,無論出於什麼目的,美軍駐紮台灣肯定是破底線的事。還說,何時懲罰「台獨」勢力,以怎樣的方式解決台灣問題,主動權在我們 (中國) 一邊。

而除了胡錫進,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反對美方與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他說,美軍近來多次在台灣海峽大秀肌肉挑釁攪局,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威脅台海地區和平穩定。並說,民進黨當局的謀獨行徑,絲毫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鐵的事實』,也撼動不了國際社會普遍認可一個中國原則的穩固格局。

另外,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對這件事也開嗆,說拿台灣民眾的血汗錢購買軍火,只會給台灣民眾利益帶來損害,給台灣帶來兵災。還說,蔡英文及民進黨用民主自由等幌子包裝台獨主張,欺騙國際輿論,鼓譟「以武拒統」、「倚美謀獨」。

但此次證實台美合作秦鵬卻說,中共之前一再說美軍入台之日,就是戰爭打響之時,但實際上,中共目前內憂外患,根本不敢打。即使打,也會在幾年之後了。為了爭取連任和國際空間,所以,習近平才在辛亥革命110周年紀念大會上,說「和平統一」。

且秦鵬也批說,中共要耍流氓說,不能防衛自己。中共的本質就是狼,如果台灣自己不設防,更容易被中共吞併,所以現在說台灣增加防衛能力,是強詞奪理。且蔡英文的講話中也說了,防衛台灣是跨越台灣黨派的共識。秦鵬並說,相信蔡英文公開美軍在台是和美方溝通過的。這反映出台北跟華盛頓的互信。美台雙方也試圖透過這種方式,向國際社會釋放一個信號。

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也解讀說,蔡英文公開了美軍在台的事實,是有特殊意義的,主要是為呼應此前她在國慶談話中提到的「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蔡總統就是把話講開,讓台灣人了解到台灣的定位在哪,也讓對岸知道,如果持續用軍事行動威脅台灣,那美軍確實是存在的,如果要做政治談判,最底限就是「中華民國」,這等於是把話都講開了。但郭正亮也說,美軍在台不是駐軍,是來來去去的,主要是就陸軍特戰部隊和海軍陸戰隊進行快速突擊訓練。

國防部長邱國正也說,台美軍事交流和進駐不一樣,我們有很多交流,有些交流演訓,有幾個人,長期在台灣,是來這邊駐紮的『駐』,不是部隊進駐。此段話也讓胡錫進在引用並發表於微博

秦鵬總結,這次專訪有三大訊息 :

第一,台美聯合在駐軍問題的明確,防止誤判,在美國等盟國防衛台灣問題上清晰化。

其二,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模糊、策略清晰,是一種新處理,即結構性戰略模糊。

第三,在和中共關係問題上,繼續傳遞互不隸屬信號,和美國一起,在國際發展空間上切香腸。

 

總統蔡英文接受CNN訪問。   圖:總統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