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除了威脅生命,影像最大無非是經濟,全球面臨供應鏈危機,影響各行各業。不少企業為了應對成本上漲,抬高產品價格,而近期美國車價也不斷提高,引發民眾憂慮。

美國汽車行業和供應鏈受到嚴重影響,迫使車商減產以減少損失,汽車庫存與產量預計到 2023 年才能恢復正常。根據美國二手車價格指數,僅 10 月半個月,美國二手車批發價格環比上漲 8.3%,較去年同期增長了 37%,目前已飆升至歷史新高,新車價格也仍持續上漲。

不少美國民眾表示 :「我們不僅要支付更高的價格,經銷商進貨時也要支付更高的價格。一切都十分可笑,現在買車真的不划算」。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港及長灘港是美國主要的貨櫃港口,全美 40% 的海運集裝箱都是經由這兩個港口入境,但近期兩個港口的貨運擁塞已創紀錄。造成原因包含除了民眾季節性購買的習慣,還有因為疫情,導致全球能源、設備、人力短缺。

長灘港執行董事科爾德羅向美方呼籲,應調整供應鏈並改變現況,認為改革是迫切的需要。

美國長灘港貨運堵塞程度已創下先前紀錄。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