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 26 日與東南亞國家領導人參加東盟領導人高峰會 (ASEAN),這是美國 4 年來首次和東南亞國家聯盟進行領導級別互動。拜登對台灣承諾,如果中國武力犯台,會給予台灣協助。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前國防部官員柯伯吉也說明,從 3 個跡象可以觀察到中國已對台造成軍事威脅,他呼籲美國應盡快採取行動,阻止中國武統。

柯伯吉曾投書撰寫一篇文章《台灣戰爭風雨欲來》(The Fight for Taiwan Could Come Soon),文中指出,目前美方針對「中國帶給美國的經濟、政治、技術衝擊」的預測仍有不足,應盡快有危機意識,否則可能面臨失敗甚至是戰爭。

柯伯吉認為,有 3 個跡象顯示中國已對台灣構成嚴重的軍事威脅 :

第一,中國曾公開表示,將不排除使用軍武以攻下台灣,此舉還有另一個目的 : 顯耀國威。中國先前也多次進行了兩棲攻擊演習,並徵用萬噸民船來進行運兵作業。根據衛星圖像觀察,解放軍的演練規模大於攻擊區域內的美軍。

第二,中國花費多年訓練軍隊,現在已相當成熟,有全球規模最龐大的海軍、先進的空軍、飛彈系統以及衛星網路。中國不只有野心,也有足夠的軍隊能力犯台。

第三,中國可能評估「武力犯台」的時間所剩不多,所以會抓準時機,盡早拍板定案以使用武力。而美方認為,直言中國不會動武太過輕率,也強調對台承諾是不足的,應立即採取行動,阻止中國的行為。

《華爾街日報》報導提到,美方轉移軍力到亞洲是個好現象,有助於印太地區的戰略平衡,但可能到本世紀末才能收到回報。當務之急是協助台灣提升防禦能力、提高國防預算,才可能降低中國武力侵台的機率。

柯伯吉表示,如果台灣淪陷,日本也將受到威脅,建議日本提高國防算,至少要增加一倍。美國也應加強軍事力量,購買並快速部署飛彈及無人偵察平台系統,來面對中國的入侵。

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官方微博公布第72集團軍某旅在駐地舉行的出征誓師動員大會影片。(示意圖)   圖:翻攝微博

解放軍遼寧號戰鬥群在西太平洋軍演。(資料照片)   圖 : 翻攝自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