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邱太三今(29)天在「中國大陸政經社會變遷動向」國際研討會開幕致詞指出,「兩岸互不隸屬」是不爭的客觀事實,更是72年來的臺海現狀。處理兩岸政治爭議的關鍵,從來不是北京方面以政治與軍事威嚇、拒絕溝通,就能強行解決;這些片面且錯誤的思維使北京一直深陷於「和戰」矛盾中。我們認為,唯有理性務實面對兩岸對等關係,民主對等、和平對話,才有助於雙方釐清爭議、面向未來。他並提出4個呼籲,透露我方正研議在新冠疫情趨緩後,逐步放寬交流管制,並率先提議雙方公權力單位就相關事務互動溝通。 

為瞭解中國大陸變遷動向及政經社會等各領域的樣貌,以及對臺海與區域情勢的影響,陸委會委託中華民國高等政策研究協會今天在臺北遠東香格里拉國際大飯店辦理「中國大陸政經社會變遷動向」國際研討會(Chinese Political, Economic and Social Dynamics under CCP),由邱太三出席開幕式致詞,說明近期兩岸情勢發展及政府政策立場。

邱太三表示,中國共產黨及其推動的社會主義,與全球民主治理體制存在著思維與理念的差異。近年中共統治權力及決策進一步集中,要求幹部敢於鬥爭,並以民族主義號召人民支持一黨專政與走向現代化強權。此外,政黨機器為能更有效先期排除任何對政權的潛在威脅,在沒有制衡監督下採取高壓監控,使得政治、經濟與社會治理缺乏透明度與地方自主發展倡議,人民及團體無法參與政治,更不能自由評論,這與人民民主的理念距離遙遠,也凸顯出中共對政權穩定的高度不安。

邱太三認為,中共 近幾年來加大力道對外宣傳其黨國體制優勢,並輸出「中國發展模式」。同時,也積極強軍備戰,擴大其法律規範的域外適用,爭取國際組織重要職務以遂行其特定的政治目的,並屢以經濟制裁及強勢手段,脅迫他國調整主張,企圖改變國際秩序規則,並塑造有利於北京的戰略環境。中共強硬擴張勢力之舉,帶有政治及經濟滲透性,並擾動區域平衡,全球民主體系已有所警覺並採取共同防衛作為。 

邱太三強調,「兩岸互不隸屬」是不爭的客觀事實,更是72年來的臺海現狀。中華民國2,300萬臺灣人民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生活方式。處理兩岸政治爭議的關鍵,從來不是北京方面以政治與軍事威嚇、拒絕溝通,就能強行解決;這些片面且錯誤的思維使北京一直深陷於「和戰」矛盾中。我們認為,唯有理性務實面對兩岸對等關係,民主對等、和平對話,才有助於雙方釐清爭議、面向未來。 

邱太三指出,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臺灣是全球良善力量的一員,獲得許多理念相近國家以實際行動支持。5年多來,臺灣政府對兩岸關係立場始終如一,並以「不屈服、不冒進」的態度務實處理各項問題,未來臺灣仍將繼續盡其所能,為印太區域安全繁榮做出貢獻;也將完善民主制度、凝聚內部共識、提升總體競爭力、深化國際合作,以保障我們的生存發展,絕不會讓任何人威脅侵害我們的主權、尊嚴、民主與自由。    

最後,邱太三也提出四個呼籲:(一) 期盼中國大陸在追求現代化及綜合實力同時,除了經濟上的「共同富裕」,更應讓人民「共享權力」,推動民主改革,並讓權力遞嬗制度化,使人民真正當家作主。(二) 北京當局必須瞭解蔡總統提出的「四個堅持」是臺灣主流民意與底線。由於兩岸的制度及價值差異,雙方需要透過平等對話,務實處理彼此關切的問題。(三) 我們的承諾不變,期盼對岸早日揚棄敵意,以和平為最高原則,共同改善兩岸關係。(四) 兩岸應健康交流促進理解、累積互信。我方正研議在新冠疫情趨緩後,逐步放寬交流管制,並願率先提議雙方公權力單位就相關事務互動溝通,以保障人民福祉。 

因疫情影響,研討會邀請國外學者以視訊連線方式參與,包括:前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美國雪城大學講座教授史坦伯格(James Steinberg),前美國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喬治城大學教授麥艾文(Evan Medeiros)發表專題演講,其他學者包括美國波士頓大學教授傅士卓(Joseph Fewsmith)、法國智庫蒙田研究所中國項目主任杜懋之(Mathieu Duchâtel)、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高棣民(Thomas Gold)、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孔誥烽(Ho-Fung Hung)、日本東京大學教授丸川知雄、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仝月婷等知名學者;另外,也邀請國內多位重要學者專家實體與會共同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