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昨拍板軍公教調薪4%,創下25年來最高調幅,從明年元旦起實施,估計有82萬人受惠,但藍營質疑充滿選舉考量與政治算計。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9日)上午則回嗆,如果國民黨反對就請直接說出來。

就軍公教調薪,連帶退休軍公教月退俸也預編高達10億元。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疑,連退休人員都連帶加薪,這次軍公教調薪時間點充滿政治考慮,接連基本薪資提升、軍公教調薪等利多,恐是為了抵銷四大公投的壓力,以及因應明年地方選舉。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也表示,政府過去以財政負擔要軍公教共體時艱,已經3年沒調薪,因此他絕對支持調薪,但務實還是應該將調薪法制化,要求政府明訂透明公正的機制,而不是等到選舉到了,才來發紅包討好公務人員。

蘇貞昌則不滿稱,台灣經濟成長全民努力,11年來新高,成果應該全民共享,政府調整勞工基本工資、調整軍公教待遇,應該是給予努力的一種肯認,也希望帶動企業、民間、公司都能給員工加薪,帶動整體繁榮,如果國民黨反對就請直接說出來。

另就1218公投與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分開舉辦,同樣被質疑政治考量的狀況。蘇貞昌稱,補選是選人、公投是對事,本來就人跟事分開,這也是立法院的法律規定,政府都依這樣的原則來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