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部今天(28日)在推特發文表示,為貫徹「自由開放印太」政策,「弗蘭克凱布爾號(AS-40)」離開關島母港,將在印太水域巡航,進行遠征維護作業。

「弗蘭克凱布爾號」是美軍僅有2艘的「蘭德級」(Emory S. Land-class)潛艦支援艦之一,主要任務就是為潛艦進行糧食、彈藥等各種物資補充,同時艦上有多達50個維修工作區間,可為在外執行任務的潛艦進行修復等級的維修作業,免去潛艦往返基地的耗時,與可能形成的戰力空窗。

潛艦支援艦又被稱為「潛艇母艦」。「弗蘭克凱布爾號」全長198公尺,寬26公尺,滿載排水量2.28萬噸,原始設計支援「洛杉磯級」(Los Angeles-class submarine)核動力攻擊潛艦,1980年2月下水服役,雖已有40「高齡」但艦上設施仍屬先進,目前美軍在役僅有2艘,常規配置大西洋、太平洋各1艘。

潛艦支援艦的重要性在於不似陸上維修基地容易遭鎖定攻擊破壞,支援艦可轉移至導彈攻擊距離外為潛艦進行補給、維修,確保戰鬥能量。解放軍也自行發展建造「926型」支援艦,目前有3艘服役,日前還曾編組參與中俄聯合海上軍演;但滿載排水量僅有7600噸,僅有「蘭德級」的1/3,且是否有能力支援新型非傳統動力潛艦也讓人存疑。

「弗蘭克凱布爾號」印太水域遠征巡航還有另一特點,即該艦雖隸屬軍事海運司令部,但全艦250名乘員中,「絕大多數都是平民」,僅少數操作、指揮體系為軍職人員,要進行長時間離陸遠航,事前人員組織、訓練相當耗時。而「弗蘭克凱布爾號」最終克服阻礙,進行在印太水域的首次巡航任務。

潛艦支援艦「弗蘭克凱布爾號(AS-40)」協助潛艦補給作業。   圖:翻攝美國海軍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