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天(28日)早上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指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每年編列 1,400 萬元預算,欲宣導「基地台電磁波知識」。然而,「成效倒是相當淒慘。」、「按讚數平均起來居然只有約0.8個;甚至多篇文章「0人」按讚!」對此,他質疑:「民進黨一向是大內宣相當厲害,我也實在是不理解怎會宣傳到了一個令人無法理解的境界。」

邱臣遠說明,每年 NCC 皆編列 1,400 萬元以上來宣傳「基地台電磁波知識」。在 111 年更預計編列 1,440 萬元,向外招標公關公司及電視台做宣傳。他進一步指出,NCC 以「電磁波安全宣導計畫委託專業服務採購案契約」向外招標,在 110 年與 109 年由同一公關公司分別以 712 萬元與 685 萬元得標。然而,該公司成效除偶爾抽電鍋才有人按讚外,「其他文章幾乎都在轉貼分享,全部在轉載科技報橘、科技大觀園、yahoo評論網頁,差點讓人以為是內容農場!」

邱臣遠分析,NCC 平均下來一年約發 50 篇文章,但扣除抽獎文外,「按讚數平均起來居然只有約 0.8 個;甚至多篇文章『 0人 』按讚!」他認為,若主委陳耀祥親自發文,「按讚數應該都一定超過1人,為什麼 NCC 要花 700 萬納稅錢去請公關公司經營呢?」邱臣遠直呼 :「這實在已經扯到令人無法理解的境界!」

針對該公關公司辦理「 109 年電磁波安全宣導創意電腦動畫競賽」成效,邱臣遠指出,兩年來, 9 件得獎作品於 Youtube 點閱次數加總竟不到 1,400 次。但該比賽獎金最高為 15 萬元,最低也有 1 萬元。而得獎作品「驚奇里長伯」,似乎就連主委陳耀祥也看不懂表達意涵。

邱臣遠質疑 :「民進黨一向是大內宣相當厲害,我也實在是不理解怎會宣傳到了一個令人無法理解的境界。 NCC 花了將近 700 萬元的人民納稅錢,真的買單得下去嗎?」

至於由電視台承包製作專題節目的另外 710 萬宣傳費用成效為何? 邱臣遠指出,雖然不曉得節目收視率,但根據上傳 Youtube 的節目點閱率, 10 集平均僅 1,000 次左右的點閱率,可判斷「民眾也是興致缺缺」。

對此,邱臣遠要求 NCC,應檢討媒體宣導費用成效,除電磁波知識媒體宣導計畫外,其他相關計畫也要檢討,並呼籲 NCC,「千萬不要再撒幣浪費民脂民膏。」

邱臣遠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邱臣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