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26日發文表示,前立法委員李勝峰在一次餐聚中親自告訴他,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教授是當年他在政大的「反台獨三劍客」,感情好到像是穿同一條褲子的兄弟。李勝峰昨受訪時否認有「反台獨三劍客」之說,對於陳儀深讀書時偏藍,表示「這是沒問題的」。至於最後政治立場為何改變?他表示「不得而知」。對此,陳儀深今(28)日表示,當時自己的確是「偏藍」,且有國民黨黨證,但並不是施明德給他加料的「反台獨三劍客」,純粹是他和李勝峰、廖達琪一同參加辯論競爭活動,因口才便給才被稱為「三劍客」。

施明德說,當時他才出獄不久,不識社會百態。那時管碧玲與許陽明夫婦再三來遊說他,請他幫他們的朋友陳儀深向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關說,因為陳儀深研究成績不彰,面臨不被續聘的危機。施明德說他不認識李遠哲院長,他們說:「你不認識李院長,但李院長認識你,你去一定有用。」他坦誠當時是被許陽明夫婦誠懇的訴說,去拜會了李遠哲,雙方談話非常愉快,那是他們的第一次見面,「陳儀深也因此才能夠繼續留在中研院」。

施明德強調,他對陳儀深在政治上、學術研究的態度以及論述方式,非常「不以為然」,而後只要是陳儀深主持的任何研究,都拒絕接受訪問。施明德指出,數年前陳翠蓮教授到基金會來,擬訪談美麗島事件。他知道是陳儀深主持的,就立刻婉拒陳翠蓮教授,並說「是因為陳儀深才拒絕的,不是因為妳。」

施明德指出,幾年前,當年疾風成員李勝峯在一次餐聚中親自告訴他,陳儀深是當年他在政大的「反台獨三劍客」,他們感情好到像是穿同一條褲子的兄弟。

根據《中時新聞網》報導,李勝峯否認有「反台獨三劍客」之說。他表示當年讀政大三民主義研究所,他、陳儀深以及後來的統一教前主席張全峰是好朋友,他們兩個是學長,而他是學弟。當時張是台大電機系畢業,陳是中興財稅系,他是中原心理系,都是很奇怪的科系考進去,所以成為好朋友且書都讀得不錯。「陳當年很熱心國民黨的活動,但後面大家就分道揚鑣,人生怎麼發展就不知道了,就讓陳儀深自己解釋」。 

李勝峯指出,讀書時陳儀深的政治色彩是偏「藍的」,寫的論文是「梁啟超的政治思想」,還比他早一期參加革命實踐研究院。李勝峯認為,這時不應該再去說一個人的過去,因為畢業後大家各走各路。陳儀深最後政治立場為何改變?他表示「不得而知」。

對此,陳儀深回應說,他是雲林縣林內鄉的農家子弟。嘉義高中畢業。大學就讀中興大學法商學院財稅系,但三、四年級就決定轉讀人文法政,因此常去政大政治系及公行系旁聽,四年級階段因父親重病無法繼續旁聽,所以選考綜合性的三民主義研究所較有把握。他在政大研究部雖屬三民主義研究所,卻也有選修歷史所政治所的課,對他的學術訓練幫助很大。

陳儀深回想,當時台大三民所、師大三民所之間常有辯論競爭活動,他和李勝峰、廖達琪口才便給,因此被稱為「三劍客」,有時張全鋒也會一起參與活動,「但並不是施明德給他加料的反台獨三劍客」。陳儀深對於疾風集團的指控「更是莫名」,他在1979年6月完成碩士學位,7月就入伍到虎尾空軍訓練中心受訓,疾風雜誌也在那時成立。「李勝峰說他不知道我碩士畢業之後為何分道揚鑣,我今天可以公開回答他:我對於疾風那樣極右派對抗黨外的方式不以為然。」當時雖然自己是「偏藍」,且有國民黨黨證,但已讀過台灣政論,聽過康寧祥的街頭演講,「黨外不是疾風講的那樣」。

陳儀深說,他讀過三民所,因為要任教「國父思想」的關係也上過陽明山革命實踐研究院,因為曾與李勝峰相熟,就屢次被惡意的人牽扯到「與疾風集團有關」。「幾年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妻子陳嘉君公開那樣說,我把時間順序以及未曾參與疾風的事說明,她竟然嗆說你去法院提告啊!好像法院是她家開的一樣」

陳儀深強調,所以他只好耐心再澄清一次,他的碩士論文題目是「中山先生的民主理論」,由政治所的易君博教授指導。他是平心閱讀孫文原典,做出分析評價,據說寫得不錯,第二年就被商務印書館出版。當時政治所所長雷飛龍在書店看到,才詢問三民所的老師,要他去考政治所博士班「這是我走上學術生涯的緣由。」

後來那張國民黨黨證如何處理?陳儀深說,1991年4月台教會參加「反對老賊修憲」大遊行的當晚,組成台灣教授學生制憲聯盟,在台大校門口發起靜坐絕食抗議活動,在一週後,絕食的學生有人送醫,怎麼辦?當時就找了28位還有黨證的學者,包括他、賀德芬、張忠棟、陳師孟、張清溪、管碧玲等一起焚燒黨證,集體退出國民黨,用這個儀式把學生帶離廣場,遊行到龍山寺解散。

 

 

前立法委員李勝峯否認陳儀深是「反台獨三劍客」。   圖:擷取自李勝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