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26日發文表示,前立法委員李勝峰在一次餐聚中親自告訴他,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教授是當年他在政大的反台獨「三劍客」,感情好到像是穿同一條褲子的兄弟。對此,我國駐德代表也曾是台教會重要成員的謝志偉表示,陳儀深從來都「未忘初衷」,並質疑施明德在對民主發展「施攻」中。

謝志偉在臉書發文表示,且不論施明德說的這些是否為真,也不知他對陳儀深到底認識有多深,但他和儀深兄嫂認識超過30年了。1990年三月野百合學運是他1987年返台後,第一次參加的校外政治運動。當年年底,他參與了「台教會」的成立。「當時就此事來東吳找我的人,不是別人,正是陳儀深。」

謝志偉指出,「台教會」籌備會當天,最先討論的就是類似「台教會支/堅持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的成立宗旨。他還記得,當場就有兩位出席者説,若如此白紙黑字的寫明,他們暫就不克列名,因為一個正在升等中,另一個則在申請教職中。他最後也簽名了,但簽得很不乾脆,很猶豫,很心虛,一點也沒「無懸念」的坦蕩。「雖然已看穿老K的外來政權心態,但我心理上並未準備好要對『台灣主權獨立』之論述如此表態。」

謝志偉指出,因為家庭因素,有段時間逢周日要上街頭,就跟家人誑稱是去參加「台灣教會」的活動。那些年讓他逐漸吃了定心丸,清楚定位自己是「台灣人」,他和李筱峰等人也是那時開始相知相惜的。他強調,台教會有人「後來走失了,有的則走偏了」。但是絶大部分的人都是「未忘初衷」, 其中一位,就是陳儀深。

謝志偉近一步指出,自己前兩天寫了「我也曾當過線民」 ,重點就在點出「今天很多在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和主體的人,不少都曾在覺醒之前誤入或誤信歧途」的真義。

謝志偉表示,施明德當年為「自由」的浩然正氣曾讓他等不捨。「可如今正義若任由您點誰打誰,或自由施捨,豈不與您當年所言所行之本義背道而馳矣?!」。他說,即便施明德所言為真,但也只會更令他尊敬陳儀深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