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鐵腕吊銷中國國營的「中國電信」(China Telecom)在美國的經營權,限期60天內停止業務!外電報導,美國電信監管機構將大型中企列為國家安全威脅,美聯邦通信委員會(FCC)26日以4票對0票的壓倒性票數,通過撤銷該公司自2002年以來,獲准在美國營運的許可。FCC表示,中國電信美洲公司受到中國政府控制,極可能執行中國政府命令。

報導指出,從美國前總統川普(Domald Trump)上台後的近幾年來,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就以類似的國家安全為由,開始對中國電信與其他大型中企採取行動。2019年5月,FCC一致投票通過,否決中國移動繼續提供美國服務;2020年,再將華為與中興通訊指定為對通信網路的國家安全威脅,禁止美國公司動用83 億美元的聯邦政府基金向這些公司購買設備。

到了今年3月,FCC繼續撤銷對中國聯通國際美洲公司(China Unicom Americas)、太平洋網路(Pacific Networks)與香港信通電話(ComNet),提供美國電信服務的授權。

FCC此次投票表決,毫無異議地通過吊銷中國電信美洲公司(China Telecom Americas)在美國提供國內州際以及國際通信服務的授權,同時要求該公司要在 命令公布的60天內停止業務。

FCC特別說明,之所以吊銷該公司將近20年來在美國的業務,是因為與中國有關的國家安全環境已經發生變化,該公司和中國政府有機會接觸美國通信,可能在美國從事間諜或其他有害活動,對美國構成巨大的國家安全威脅與執法危險。

FCC代理主席羅森沃賽爾(Jessica Rosenworcel)指出,根據委員會獲得的資訊顯示,中國政府有能力影響並控制該公司的行為。中國電信發言人葛宇對此回應表示,深感失望,將尋求繼續為客戶服務的選項。

美聯邦通信委員會代理主席羅森沃賽爾指出,根據委員會獲得的資訊顯示,中國政府有能力影響中國電信美洲公司,並控制該公司的行為。   圖:翻攝自美聯邦通信委員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