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25日通過滿50年,週年前夕,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罕見公開批評中國「誤用」(misuse)2758號決議來排除台灣,多位美國國會重量級議員也發表聲明,指控北京長年曲解2758號決議。而在決議50週年翌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發表聲明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

布林肯表示,台灣已成為民主成功故事,台灣模式支持資訊透明、尊重人權與法治,這些與聯合國價值相符。台灣同時在全球高科技經濟中扮演關鍵角色,也是旅遊、文化與教育樞紐。布林肯強調:「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不是政治議題,而是務實議題。」

布林肯指出,美國是眾多視台灣為價值夥伴、可信賴友人的聯合國會員國之一。在國際社會面對前所未有數量的複雜全球議題之際,所有利益相關者都能協助解決問題十分關鍵,這包含2400萬名住在台灣的人們。過去50年絕大部分時間,台灣強健參與特定聯合國專門機構,證明國際社會認為台灣貢獻有其價值,但台灣近來卻不被允許對聯合國工作做出貢獻。

布林肯提到,每年有數千萬名乘客行經台灣機場,台灣在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卻沒有代表;外界雖有許多能向台灣「世界級」防疫學習之處,台灣卻未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全球公民社會成員每天在聯合國活動互動交流,但台灣科學家、技術專家、商界人士、藝術家、教育家、學生、人權工作者卻僅因他們所持的護照,被禁止進入,不得參與這些活動。

布林肯續指,排除台灣有損聯合國與其相關機構的重要工作,台灣貢獻能讓這些機構受惠良多。世界需要利用所有利益相關者的貢獻解決彼此共同挑戰。他說:「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鼓勵所有聯合國會員國,加入美國行列,支持台灣強健、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及國際組織。」他重申,這符合美國「一中政策」,此政策是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對台六項保證作為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