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CNN》今 (20) 日報導,冰島西南部亨吉爾火山,矗立著一座高聳的金屬結構,Orca 工廠像巨型真空吸塵器一樣,在大氣中捕獲二氧化碳 (CO2),試圖減緩氣候危機,幫助世界實現淨零排放

冰島西南部亨吉爾火山周圍,矗立著一座高聳的金屬結構,類似於四塊巨大的樂高積木,兩排六個風扇橫,看起來具有未來感的設備,像科幻電影中的東西,是 Orca 工廠,名字來源於冰島語中的能源詞被稱為「直接空氣碳捕獲設施」,由瑞士公司 Climeworks 和冰島公司 Carbfix擔任創造者和運營商。

這是台設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目標是幫助世界實現淨零排放,像巨型真空吸塵器一樣企圖從大氣中清除和人類排放一樣多的溫室氣體,試圖減緩氣候危機,科學家們說,僅僅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使用並不足以避免災難,還需要清理數百年來造成的麻煩。

《CNN》報導,Orca 表面上是一個令人沮喪的象徵,表明事情已經變得糟糕,但它可能是幫助人類擺脫危機的技術,Carbfix 的首席執行官兼化學工程師 Edda Aradóttir 表示,正在協助自然碳循環找到它之前的平衡。

機器已於上個月啟動,目前每天可去除約 10 公噸二氧化碳,這與美國每天 800 輛汽車排放的碳量大致相同,這也與 500 棵樹一年吸收的碳量大致相同,而人類每年駕駛的汽車和乘坐飛機、電力以及的食物的碳排放約 350 億噸溫室氣體。

Carbfix 地質學家 Sandra Ósk Snæbjörnsdóttir 表示,碳捕獲和儲存不會成為氣候變化的完全解決方案,他認為這只是其中一個解決方案,首要還是必須先停止排放二氧化碳,必須停止燃燒化石燃料,因為這是向大氣排放二氧化碳的主要來源。

Orca 機器使用化學過濾器來捕獲吸熱氣體,風扇或金屬收集器吸入周圍的空氣並過濾掉二氧化碳,以便將其儲存起來,據美國航空局科學家稱,在過去的 300 萬年中,地球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在任何其他時間點可能都沒有這麼高。

Climeworks 聯合首席執行官 Christoph Gebald 表示,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是一種酸性分子,在收集器內部是鹼性,酸和鹼相互中和,在兩到四個小時內,過濾器的表面幾乎完全被二氧化碳分子飽和,停止氣流將內部結構加熱到大約攝氏 100 度,在這個溫度下,二氧化碳分子再次從表面釋放出來。

由於該過程需要高溫,Orca 工廠需要大量能源,在冰島,地熱能很豐富這個問題很容易解決,但在全球範圍內擴展可能成為一項挑戰,但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IPCC) 的最新科學報告顯示,世界需要在未來十年內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一半,並在 2050 年實現淨零排放,才有可能阻止全球變暖比工業化前水平高 1.5 攝氏度,氣溫只要上升至 1.5 度以上,世界就會有越多極端天氣事件,無論是強度還是頻率都會增加,比如乾旱、颶風、洪水和熱浪。

雖然CCS 技術聽起來像是完美的解決方案,但它仍然存在很大爭議,除了是因為它需要大量的能量,有反對者主張,世界應該以零排放為目標,而不是淨零排放;但科學共識非常明確,認為碳捕獲將很快成為必要,據IPCC 估計,即使排放量急劇下降,為了將溫度升高保持在 2 度以下,到 2100 年之前每年也需要去除 100 億至 200 億噸二氧化碳。

更有化石燃料公司也在投資新的碳捕獲技術,他們認為這可以抵消他們的排放,且他們的動機是開採更多的石油,因為去除的二氧化碳可以重新注入幾乎枯竭的油田,這也引發了更多爭議。

而這項技術中的風險是儲存碳可能對地球產生的影響,IPCC 在其關於碳捕獲和儲存的特別報告中表示,迄今為止最大的風險來自潛在的洩漏,假如突然大量釋放二氧化碳將極其危險,在空氣中,大約 10% 的二氧化碳濃度就會致命,但更低的濃度也會導致健康問題,而 Orca Carbfix 的 CO2 礦物儲存負責人,表示他們在冰島使用的礦化過程消除了洩漏的風險,且周圍的火山岩是理想的地質儲存場所。

Orca 工廠,在大氣中捕獲二氧化碳 (CO2),試圖減緩氣候危機,幫助世界實現淨零排放。   圖 : 翻攝orca carbfix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