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騰訊網》今 ( 20 ) 日報導,自 9 月以來中國各地出現電力供給緊缺的缺電狀況,而這也影響了新能源車、電動車的車主,全國多個省份都已出現限制電動車充電站的公告,多是限制充電站的運營時間,要求其只能在錯峰時間用電。

據報導,廣東省珠海市某充電運營商公告,接獲當地供電局電話緊急通知,該地區某充電站自 2021 年 9 月 24 日起,每周一至周五 8 至 23 時執行錯峰用電,將停止對外開放充電服務,至今未發布恢復時間。

報導稱,當前電動車公共區務充電用電量僅占電量的 0.13 %,並不會造成電力緊張。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方面表示,電動車多屬於私人充電,不會受太大影響。

根據中國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促進聯盟 (以下簡稱中國充電聯盟) 發布的數據顯示, 8 月的全國電動車充電總電量約為 98.9 萬度電 ( 9.89 億kWh ) ,占總用電量約 7.607 億度電 ( 7607億kWh ) 的 0.13% 。

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考慮到部分用戶是家用慢充,其總量也不高,所以充電規模不大 即使以 450 萬輛常用電動車、月度行程 1,000 公里估算,單車月度用電大約為 0.1 度電 ( 103 kWh ),總規模在 50 萬度電( 5 億 kWh )左右。

崔東樹表示,今年 8 月電動車僅占電力消費總量的 0.2 %,目前 600 萬輛電動車的規模沒有帶來停電壓力,即使增長 6,000 萬輛,電力結構也是不足 2 % 的低風險狀態。

報導表示,根據一項針對北京地區的調查發現,大部分用戶回家後會立即對電甕車進行充電,充電時間集中在 18 時和次日 11 時,充電高峰在 20-22 時,與現有居民 用電負荷重合率高達 85%。

根據中汽協預測, 2030 年中國電動汽車將達到 8,000 萬輛,若還是無序充電,對電力系統將會是很大的壓力。

中國充電聯盟數據顯示,截至 2021 年 9 月在採樣的 156 萬輛車樁香隨信息中,有約 24.4 % 的車輛位隨車配備充電樁,其中主要原因是集團用戶自行建樁,居住地沒有固定停車位、物業不配合。

未隨車配樁就代表要去公共充電站充電,這也帶來許多問題。萬幫數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鄭雋所發起的調查顯示,在車主不想遇到的充電問題中,設備故障牌第一位 22.73 %,充電位不夠佔 20.14%,而大多數車主也都希望選擇離家近的。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標準化管理中心處長周麗波表示,「希望我們的充電設施行業不光能夠服務電動汽車產業的發展,同時能夠提高綠色充電量的比例,參與綠電交易和電網的靈活調控,降低全生命週期的碳排放水平,甚至未來積極參與碳市場交易。充電設施是多網融合的關鍵節點,電力交易市場場景和用戶側的商業生態對此仍有很多可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