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國際疫情趨緩,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今率團隊透過直播分析國際疫情時表示,目前已有多數國家為讓觀光與經濟復甦,邊境管制開始逐步放寬,但仍有7%國家屬邊境管制要求最嚴格等級,包括台灣,已有7成國家開始放寬國境限制,該團隊建議台灣重新思索邊境防疫管控,要和病毒共存,重啟國門。

陳秀熙團隊表示,以國際間其它各國610月的入境防疫管控條件來說,依照:1)陰性檢測結果/2劑疫苗免隔離、2)檢疫隔離措施(包含2劑疫苗)3)某些國家仍禁止入境、4)禁止非本國籍人士入境等四大要求,將邊境管制的等級分為綠、藍、黃、紅4種等級。

該團隊成員任小萱指出,綠色等級的國家有35%、藍色等級的有34%,上述2數據表示已有7成國家開始放寬邊境限制。如美國自11/8日起入境的成年旅客,就須完整接種2劑疫苗,目前而有不少國家也陸續準備開放邊境,而最嚴格的紅色等級僅佔佔7%,台灣也在其中之一。

陳秀熙指出,7成已經開始放寬國境管制的其他國家,包括:比利時、西班牙、芬蘭、愛沙尼亞及墨西哥等5國,為求讓觀光旅遊逐步復甦,這些國家對台灣民眾入境,不僅不需出示任何證明文件,甚至還能免隔離。

陳秀熙認為,疫苗護照目前為開放邊的關鍵因素,而歐盟和美國都陸續宣布已完整接種2劑疫苗的民眾免隔離的入境放寬措施, 他建議台灣也要思考放寬,讓國內疫苗施打的資訊與國際資訊流通,應朝綠色等級與病毒共存方向走,思考疫苗與陰性檢測報告如何搭配,重啟國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