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我們在工作不順的情境中,若頻繁思考著自己該不該提出離職時,其實這是個很好審視自己的生活是否符合理想樣貌的機會,那麼我們到底該如何評估自己是否該離開現在的工作崗位呢?

以下提供四個標準讓大家一起來思考:

1.工作時間是否嚴重侵略自己的日常生活

其實以各行各業的工作時間來說,從固定班到輪休排班都有些不同,從8到12小時皆有,倘若工作的時間已經超過每天的一半以上,那麼就要思考自己是否沒有時間可以放鬆?若已經嚴重影響到自身睡眠、人際或家庭上時常出現缺席的狀態,那可能就該思考一天的時間該如何分配?讓自己的工作時數不要多到讓自己喘不過氣。

2.情緒突然失控、莫名暴怒

在診間中,時常遇到的狀況是,多數人是非常刻苦耐勞的,從不敢喊苦,因此也常常忘記自己是需要休息的,很多人工作完下班後,又包辦所有的家事,直到深夜才有一點時間是屬於自己的。當工作過程中或忙著家事時,情緒突然暴怒、無法控制時,影響到自己理性的去溝通和判斷時,可能就要思考是哪部分帶給自己過多的壓力?

3.目前的工作性質已無法達成自身期待

我們畢業後時常做著與自己畢業科系不同的工作,但並非代表這不正確,其實只要思考,這份工作是否能達成自己想要的工作樣貌或成就感?例如:我期待能在這工作中幫助到他人、我期待能在這份工作中展現自己的藝術才能…等,那麼也可以思考除了這份工作外,哪份工作也可以達到同樣的理想樣貌?讓自己有更多的機會去做選擇。

4.工作職務已增加過多超越自身負荷

過度負荷工作的情形,常見於不敢拒絕的人身上,這類的人最常會在職場上撐不住,因為總是被賦予太多的工作在身上。其實我們每天工作時數幾乎是固定的,當身兼過多的職務時,只會讓自己的時間不斷的被壓縮。有時候你承接不住工作並非能力不好,而是要思考你是否被賦予太多的工作量了?當你的工作數量越增越多,多到常常把工作帶回家中完成時,就是被賦予過多職務的徵兆了,此時需要向主管提出工作量要調整的需求。

作者:蒙宛筠臨床心理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文山職能工作坊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joan210217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

蒙宛筠臨床心理師   圖 : 蒙宛筠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