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被爆學生時期曾是國民黨「線民」,他在臉書坦承過去戒嚴時期被脅迫協助情治單位政治偵搜,今(17日)宣布退出民進黨,且不再尋求下屆立委連任。民進黨英系召集人劉櫂豪表示,必須溯源誰是加害者,並還原真相,才不會讓協作者與受害者相互猜忌,造成二次傷害。

民進黨英系今發布「面對歷史真相、建構民主防線」聲明指出,英系立委集體深思後,由召集人劉櫂豪代表發言。民進黨長久以來,一直致力於推動轉型正義的工作。台灣在民主化初期,並未有轉型正義的意識,社會大眾普遍對威權統治失去歷史記憶,也對轉型正義的概念感到陌生,但是轉型正義是民主國家告別威權傷痛、建立人權觀念的基礎工程。「這個工程,已不是受害者層次的問題,是面對歷史和如何建構未來歷史的問題」。

劉櫂豪表示,黃國書昨晚深夜在臉書上坦白,因曾任線民協助情治單位搜集情報,而宣布退出民進黨。黃國書已決定願意坦然面對自己過往的歷史,但誰是真正的加害者?轉型正義的目的,就是讓受害者得到真相,我們必須溯源誰是加害者,並還原真相,才不會讓協作者與受害者相互猜忌,造成二次傷害。協作者知道反省,才能構築堅強的民主防線。

劉櫂豪說,蔡英文總統曾說:「只有集體面對真相、集體修復創傷,台灣社會才能夠告別悲情,走向共同的未來」。轉型正義是我們的基本立場,我們溯源誰是加害者,並還原真相,我們不讓協作者與受害者相互猜忌,造成二次傷害。

劉櫂豪強調,過去發生的威權治理是一場悲劇,但我們必須從記憶中甦醒。因為這樣悲劇,台灣人能更珍惜民主的珍貴,也因為這場悲劇,台灣人能夠重新定義自己。在台灣深化民主、鞏固民主過程,一定要通過轉型正義這一關,希望我們能一起繼續達成這個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