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我們有麻煩了!」如果真的有對象可以求救,最想喊這句話的人可能是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繼前產品經理豪根(Frances Haugen)後,又一名臉書前員工、資料分析工程師張學菲(Sophie Zhang)願意出面指證前東家,更表示在臉書工作的感覺「就像手上沾滿鮮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張學菲在臉書工作三年,去年被解雇時,她寫了一份冗長的備忘錄,說明臉書在解決仇恨和錯誤資訊方面未盡全力,尤其是在規模較小和發展中的國家。美國新聞媒體《BuzzFeed News》去年報導了這份備忘錄,後來英國《衛報》跟進,提出了一系列深度報導。

張學菲表示,在豪根上週向國會作證後,美國兩黨似乎都支持與保護兒童線上活動有關的行動,這對她來說是莫大的鼓勵,她也願意出面作證,已經將有關臉書的資料提供給當局。

張學菲並未透露提供了哪些資料給哪個單位,僅表示就她所知,相關單位正在進行調查中。

豪根先前指控臉書利益至上、罔顧青少年安全、監督仇恨與暴力言論不力且助長社會分裂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