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龍頭臉書(Facebook)遭外媒踢爆「大小眼」,僅優先處理平台上影響美國及其他富裕國家的濫用行為,卻放任貧窮、小型和非西方國家的政治人物利用平台進行政治操作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記者獲得大量內部文件,顯示臉書是如何處理25個國家/地區的30多項政治操作事件。根據這些資料,臉書放任那些規模較小、貧窮和非西方國家的領導者與政客濫用其平台進行政治操作,好將大部份心力用來優先解決引起媒體關注或影響美國及其他富裕國家的濫用行為。

臉書對攸關美國、台灣、韓國和波蘭等國家的政治操作應對迅速,但對阿富汗、伊拉克、蒙古、墨西哥和拉丁美洲等多國/地區則進展緩慢,甚至根本不採取任何行動。

臉書前數據分析工程師Sophie Zhang表示,臉書不積極處理這些事,是因為不認為這會對公司帶來公關危機,但這些事帶來的影響並不只針對臉書,而是由全世界承擔。

Sophie Zhang在2018年1月受聘到臉書工作,專門負責刪除平台上的假消息,其中一例就是中美洲洪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Hernández)。證據顯示,此人不僅驅使旗下工作人員為他的官方臉書按下數十萬個讚,其臉書管理員之一還管理著其他數百個帳號,隨時為總統的發文營造「備受民眾支持」的假象。

臉書去年以表現不佳為由解雇了Sophie Zhang,她在離職最後一天發表了一篇告別備忘錄,說明自己發現外國政府多次公然大規模濫用臉書平台進行政治操作誤導國民,但臉書卻未能解決這些弊端。她表示,希望事情曝光後,能迫使臉書考慮其「大小眼做法」對世界其他地區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