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北市無黨籍議員林穎孟爆料說手上握有證據,指出北市刻意將日本贈送的AZ疫苗放到過期,因此有不少民眾擔憂自己若被施打了過期的疫苗會有什麼影響?對此毒理專家招名威表示,因為過期疫苗不確定性變多,有可能造成不良反應變強的副作用。

自台灣開打疫苗以來,台北市就陸續傳出好心肝疫苗事件、12萬劑疫苗只釋出7.2萬劑、不少民眾預約不到疫苗只能跨縣市預約的消息……今早林穎孟指出,她手上握有北市刻意將日本致贈的AZ疫苗放到過期的例子,雖北市府解釋並沒有這個問題,但已引起不少民眾擔心,若是自己已被打了過期的疫苗,會造成什麼影響和反應?

招名威表示,疫苗是具有活性的抗原,打進身體裡會誘發免疫力進而產生抗體。若是疫苗真被放到過期,那溶液裡可能就有一些化學物質會發生質變。若有些東西變質,打進身體裡不但效果不彰,甚至有可能副作用會加強!招名威說,因為疫苗的不可控因素變多了,就像我們吃到壞掉的東西,有的人可能沒事,但有的人可能反應就很大。

招名威說,他身邊也有不少住台北的朋友,真的就如新聞所說預約不到疫苗,而因為北市一直傳出跟施打疫苗有關的醜聞,因此一早就看到林穎孟的臉書貼文,覺得台北市「真的很奇怪,怎麼一直傳出有奇奇怪怪的疫苗事件?台北市就不能乖一點嗎?」他表示,就算是其它在野黨執政的城市,對施打疫苗的佈局都不像台北這麼亂,有傳出這麼多奇怪的事件和新聞。但不管怎麼樣,他表示過期的疫苗就是不要打,也希望台北市能按照分配比例把疫苗打完,讓台灣疫苗覆蓋率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