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9日上午,中華人民共和國舉行「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中國國家主席暨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在致詞時,痛批台灣的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

習近平在致詞時甚至提到「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還宣示一定要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

因為這是10月1日至4日150架中國軍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以來,習近平首次對海峽局勢作出明確表態,所以備受國際媒體關注。台灣方面除執政的民進黨蔡英文與蘇貞昌有回應外,國民黨的趙少康也對習近平喊話了。

2021年10月10日《新頭殼》報導〈趙少康:習近平紀念辛亥革命 應承認孫中山創建的中華民國〉: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向習近平喊話,哪有一方面紀念孫中山,一方面又不承認他建立的國家,甚至還想消滅他建立的國家?『習近平紀念辛亥革命應承認中華民國』。

趙少康在臉書表示,孫中山領導的革命黨人,歷經10次革命,終於在第11次辛亥年武昌起義成功之後,建立了中華民國。

既然習近平及中國共產黨肯定孫中山、紀念孫中山,中華民國又是孫中山領導創建的,中華民國比1949年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早了38年,且中華民國生存在台灣70年了仍然欣欣向榮,共產黨實在沒有道理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辛亥革命跟孫中山及國民黨也無關

趙少康以「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最好的方法」為名,對習近平喊話。但1921年才創立的中國共產黨,以及1949年才成立的中華人民國和國,到底關1911年的辛亥革命屁事?真要紀念也輪不到他們來紀念吧?

中國共產黨總書記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打著紀念1911年辛亥革命之名,對1911年時的日本領土台灣「指手畫腳」,這樣毫無顧忌的「外部勢力」,未來又會有什麼「好下場」?鄉民們確實無需太關心這些「外國事務」。

不過趙少康雖然說對了一半,習近平與中國共產黨沒資格紀念辛亥革命;但從歷史上看來,趙少康與中國國民黨也沒資格紀念辛亥革命。這就像余英時所說:

「清末地方性變革很多,所以武昌一起義,各省紛紛宣布獨立,滿清說垮也就垮了,於是民國成立。事實上,民國轉換並沒有經過一個很嚴重的革命,絕不能跟法國大革命比。辛亥革命沒有什麼暴力,是社會成本很低的一場革命,結果也並不壞。早期的議會是相當認真的,很有效力。否則,宋教仁就不會被袁世凱暗殺了。所以幾十年後的國民黨時代,還有很多人懷念當年的議會。」

「辛亥革命前後,地方社會有很大進步。清末江蘇、浙江一帶新學校紛紛出現,都是地方鄉紳們搞起來的,不是朝廷的貢獻。人民的自發性很重要的,如果沒有自發性,社會根本不可能前進。只要地方的領袖有開明想法,老百姓支持,一步一步做,就會有許多進步。這些進步不是依靠政府發命令搞出來的。我們現在研究中國的問題,也要從這樣的角度看,不能把注意力過份集中在集權體制上。」

國民黨為何要標榜10次失敗的革命?

趙少康說的「孫中山領導的革命黨人,歷經10次革命,終於在第11次辛亥年武昌起義成功之後,建立了中華民國。」是個比習近平致詞要更大且更荒謬的謊言。

自1894年至1911年,中國各地的革命起義多達29次,最有名的如徐錫麟、秋瑾等人在浙江發動的光復軍起義,失敗後秋瑾臨刑前絕筆「秋雨秋風愁煞人」還被收入戒嚴時代國民黨所編的課本裡,卻因光復會與同盟會間的恩怨紛擾,竟然不在國民黨認定的11次起義內。

至於1911年10月的武昌起義,是同盟會外圍組織「共進會」與湖北新軍革命團體「文學社」,一改過去同盟會始終只會在兩廣雲南等邊境各省分起義的作法,在長江流域直搗黃龍,起義之後長江以南各省紛紛響應。

滿清政府為了鎮壓江南各省,請出曾在小站練兵的袁世凱重掌兵符。但袁世凱一面率新軍南征收復武昌,另一面回北京逼宮使幼主讓位,中華民國才得以建立。

因此滿清覆亡與前10次革命無關,同樣的,辛亥革命就是武昌新軍的首次革命,跟國民黨宣傳的前10次革命也無關。

至於當年國民黨為何一定要在歷史課本裡,堅持搞個什麼「10次失敗的革命」?說穿了不也還是迷信「吉利數字」,管你死人活人,總要湊個好看的數字才甘心。

所以明明有3人被俘未死,偏要搞東山島7烈士;明明收了86具屍骨,偏要搞黃花崗72烈士;明明就只有46個軍警特務自殺,偏要搞太原500完人;明明519人陣亡與567人被俘,偏要搞一江山720烈士;明明423人駐守四行倉庫,偏要搞800壯士……為了討個吉利,數字可以任意增刪。

當然啦!就算真的是10次失敗的革命裡,孫中山有幾次根本毫不知情。而且即使事先知情,但也根本不在現場,革命既非他所發動,更非他所領導。勉強算是在場的最多也就2次,而且那2次他既不是擔任領導,也沒有全程指揮,最後也都是臨陣脫逃且遠避海外。

「生前失敗,卻在死後成功」的吹牛革命家

1895年2月21日,興中會總會在香港成立,3月16日舉行首次幹部會議,計畫先攻取廣州為根據地,由孫中山先混入廣州,創農學會為機關並廣徵同志,定農曆九月初九重陽節(10月26日)為起義之日。

1895年乙未廣州起義,是國民黨的10次起義失敗裡的第1次,也是孫中山實際參與起義的第1次。可惜因事先洩密而失敗,以陸皓東為首的多數成員被捕處刑。

當時孫中山只是興中會會長楊衢雲的秘書;戰況不利時孫中山先逃到香港,後來發現還是嫌香港靠中國太近,又轉往南非。為了確立孫中山在黨史上的神性,也盡量淡化楊衢雲。

孫中山在場的第2次起義,則是第6次1907年鎮南關起義。1907年12月1日,革命黨員黃明堂發現雲南省中越邊境上的鎮南關,清兵駐防鬆懈,於是發動夜襲,成功占領了鎮南、鎮中、鎮北三炮台。

孫中山獲悉捷報,立刻與黃興、胡漢民、日籍秘書池亨吉以及法國軍官等人,從越南河內趕往鎮南關指揮。池亨吉還在隔年5月,出版《支那革命實見記》一書(日本朝日新聞社出版,中譯本為《中國革命實地見聞錄》),記述了他參與鎮南關戰場的實地見聞,孫中山在該書的序裡還自稱:

「余自乙未廣州起義失敗以來,歷十有四年,至是始得履故國之土地,與革命將士宣力行陣間。」

可見孫中山已多年不曾實際參與革命,此時清廷得知鎮南關失守,計畫由廣西右江道道台龍濟光和廣西參將陸榮廷,率4,000清兵反攻。孫中山一見狀況不妙,又藉口要募集武器臨陣開溜,逃到北越之後再轉往新加坡。

國民黨瞎掰的孫中山發動十次革命,全數失敗,而辛亥武昌革命與孫中山毫無關係,他在美國得知訊息時,還大驚革命竟然在他沒有參與下成功。

辛亥革命回歸歷史,單純就是武昌的新軍嘩變,談不上是誰領導。但嘩變後各省督撫響應,也紛紛宣布獨立,於是滿清政權自己解體了。國民黨把辛亥革命說成是他們領導的,跟共產黨說二戰是他們打的一樣荒謬。

辛亥革命之後,中國本來已走向共和憲政,各省也發展議會政治。但孫中山與他新創的國民黨卻迷信暴力,搞什麼二次革命與聯俄容共,把原本剛萌芽的言論自由、思想開放與各省自治以協商解決的共和體制,全都變成黨國體制,國民黨還有什麼臉紀念中華民國?

孫中山這個「生前失敗,卻在死後成功」的吹牛革命家,因性好狎玩幼雛而早逝,趕不上死後國共之間的兄弟鬩牆,因此成了成為國共兩黨的共同神主牌。但孫中山會想當死後的「國父」嗎?他應該更想當生前的獨裁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