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在今年國慶演說談到憲改、轉型正義、區域國土、能源淨零承諾,更重申兩岸關係的「維持現狀」,台灣人不會在壓力下屈服,演說同時cue了在野黨黨主席,話中有話。

然而,今年國慶演說最刺激的亮點,應該就屬「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四個堅持」,「四個堅持」首度提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過去總統的國慶演說沒看過這個說法,也是兩岸進一步對話的重要開始。

進一步來看,蔡英文總統今天在國慶講話中,提及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句話對民進黨人而言,完全不是新概念,早在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中,就明白寫道:台灣「固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既是歷史事實,也是現實狀態」。

直言之,政黨決議文被納入國慶講話是前所未見,這也代表過去20多年來,這一條基本路線,民進黨無論是在野或執政,基本路線從未撼動過,而且已經成為當前台灣社會的主流民意。

那兩岸關係怎麼辦?對於兩岸關係的解決,總統提到不會有中共所設定的路徑,因為中共所設定的路徑裡頭,不會有台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更不會有兩千三百萬人的主權,這是對「九二共識」下的回應。「維持現狀」就是對於我們捍衛主權一步不讓,這也是我們國軍為何而戰的基礎。

深入分析,蔡總統堅定告訴國人與世界,政府要依據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它相關法律來處理兩岸問題。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的相關論述,是用來處理兩岸關係,而不是台灣的國家定位論述。

對照習近平的托古改制,習近平的講話從民族主義的角度想移花接木孫中山先生的法統,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這是一種族群民族主義。而蔡英文國慶演說談新台灣人的界限,有滿滿對人民的感謝和期望,這是一種公民民族主義,而談及共同體的起點是1949。

民主政治幾經輪替,國內政黨之間要有這「四個堅持」的共識,政黨雖然有政治競爭問題,但這共識以被國人接受,不應該被挑戰。對許多藍營朋友來說,中華民國110年,什麼時候折壽成72年。這種「折壽」被認為是「借殼上市」,其結果既不是「中華民國」,也不是「台灣」,而是從1949年起的「中華民國台灣」。

直言之,國民黨人想傳承辛亥革命精神,在台灣提倡孫中山思想,當然也不能全文照搬。辛亥革命後110年,中山信徒應該抓住孫中山的精神,補充或修改孫中山的策略,針對台灣民眾之所需,提出適合當今之主張。這樣或可重新掌握三民主義的核心價值,又可質問中共,中共不是也信仰孫中山嗎?那就請實踐21世紀的孫中山理念吧。

關鍵在於,國民黨想的都只是下一次選舉,怎麼鬥爭?怎麼分贓?本土政權思考的則是如何規劃長期的競爭條件。怎麼打造永續經營的有利環境?也就是總統所說「我們身上有一個共同的責任,要確保這塊土地上的年輕人,可以世世代代,繼續自由奔放下去。」兩相對比就高下立判了。

對照國慶演說,在野黨無法對中共亮劍,中共不是要奉行孫中山的民族主義嗎?那除了富國強兵丶反對帝國主義外,在建設一帶一路方面,是否也要實施王道文化的濟弱扶傾、厚往而薄來?中共不是說已經實現了民生主義和實業計劃嗎?那除了先把一部分人富起來之外,那「共同富裕」如何做到呢?更重要的是,如果中共奉行孫中山的民權主義的話,那麼是不是應該實施地方自治?是不是應該實施五權分立?是不是應該漸進式實施民選政府?

諷刺的是,習近平高舉的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是對於孫中山的革命志業的借殼上市。中共無法勇敢地、真心的面對中華傳統文化,從而勇敢地、真心的去除馬列主義?世界加台灣為好友,民主大聯盟也全力阻止兩岸現狀被片面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