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9 月 9 日的通話後,美國總統拜登確定在年底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進行線上視訊峰會。此外,5 日,拜登脫口而出的「台灣協議」也引發眾議。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對此分析,習近平為爭取 20 大連任,需要拜登的協助,因此才會有上述事件。

據《大紀元時報》報導,美國華爾街金融圈今年以來頻頻施壓習近平,其中包含金融大亨索羅斯曾數次撰文批評。而在8月,華爾街高層桑頓(John Thornton)秘會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不過,令人尷尬的是,相較於 9 月初的美國氣候大使凱瑞(John Kerry)訪中,桑頓的拜訪行程更早且接觸層級更高。中共甚至未正面回應凱瑞提出的氣候議題,反要求先改善美中關係。緊接著就出現 9 月 9 日的拜習通話。

對此,鄭欽模分析,追求 20 大連任的習近平,路恐不平順。前天(5)日,背後靠山為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的財新網主編胡舒立,在其微博以習近平的謔稱「豬頭」暗諷習近平「做不好」,而王岐山又恰與美國建制派政客和華爾街交好。

鄭欽模認為,習近平為確保能順利連任,自然需要拜登的「助攻」。因此或許可合理推論拜登口中的「台灣協議」乃涉及「習不願公開的」的條件。

鄭欽模也提到,除了「孟晚舟事件」外,習近平也需要拜登協助阻擋華爾街對其的攻擊,以及美中貿易鬆綁,對美中各自民生經濟有利項目的解方。也因此才有近日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 Tai)於華府智庫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of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公布的對華貿易政策四大調整。

此外,由於拜登上任後,美國疫情與經濟遲未有所起色,再加上阿富汗撤軍一事嚴重打擊美國形象。因此,與中國於能源環保議題上的合作,即拜登在向支持他的左派選民,兌現選前所提的氣候政策。日前中國沿海與東北三省限電,背後原因也極可能是中國在氣候議題上的讓步。

而針對10 月 1 日至 4 日共軍頻頻擾台,報導指出,雖然表面原因為針對美日英等 6 國的聯合軍事演習,但也不能排除是習近平為了舒緩內部壓力的作為。因此,拜登 5 日所述的「台灣協議」,也極可能是對習近平的警告。可推判「台灣協議」是習近平為追求連任,而有求於拜登的部分條件。也能推斷在拜習通話中,台灣部分也是美國利益所在。

報導也指出,由於 9 月 9 日拜習通話之時,我國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與外交部長吳釗燮正巧訪美,因此可研判,拜習密約對台海安全有利,或許台灣不用太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