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官員於當地時間 6 日表示,拜習會將於今年底進行視訊峰會,這是繼楊潔篪與沙利文會談後,美、中雙方再一次的重要外交會議。

10 月 1 日至 4 日,中共連續 4 日派遣共計 149 架軍機擾台。 6 日,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指出,現在是他從軍 40 多年來所見「最嚴峻的時候」。此外,在同日下午,數家媒體引述白宮官員消息指出,「原則上」,拜登習近平已達成共識,將在今年底進行視訊峰會。

總統蔡英文 5 日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上指出,「北京從來沒有放棄侵台的企圖」,但「台灣不會屈服於壓力」,將「不惜一切代價捍衛自己」。蔡英文強調 :「如無法保衛台灣,不僅對台灣人來說是災難性的,也將推翻70年來,讓該地區實現和平與非凡經濟發展的安全架構。」

國防部長邱國正 6 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指出,現在是他從軍 40 多年來,看到「最嚴峻的時候」,「稍微一個不注意擦槍走火,就是很危機了」。他認為,中共目前已有犯台能力,且將在 2025 年具備全面犯台能力,對台灣軍人而言,「急迫就在眼前」。不過他也指出,目前中共的行為像左鄰右舍的吵架,將磚頭、飛鏢往「我們頭上飛」。

對此,《大紀元時報》節目《時事縱橫》主持人扶搖認為,中共雖然屢派軍機擾台,但其實它真正要針對的不是台灣,而是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則在5日向媒體表示 :「我跟習近平談到了台灣,我們同意我們將遵守台灣協議」、「我們很明確,我認為除了遵守(台灣)協議外,他(習近平)不應該做任何事情」。

扶搖指出,拜登的話透露 2 個問題。第一是拜登又與習近平通話了嗎?還是指上月通話?不過隨後白宮澄清,拜登所述不一定是最新通話。至於第二個問題則是,拜登說的「台灣協議」究竟是指什麼?現今暫無以此命名的文件。

對此,外界普遍認為,拜登可能是指美國長期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與《台灣關係法》。對此,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於 3 日的聲明回應,表示將關切中共在台周遭的軍事活動、保證「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強調美方會維持:三個公報、《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

相較於拜登的模糊表態,美國國會兩黨議員則明確支持台灣。日前,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梅嫩德斯(Bob Menendez)、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朗茲(Mike Rounds)、達克沃斯(Tammy Duckworth)、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共和黨領袖魯比奧(Marco Rubio)等議員,與美國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皆在推特或接受媒體採訪時,嚴厲譴責中共,更表示將「協助台灣」、「為台灣挺身而出」。

此外,共和黨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裴利(Scott Perry)、戴佳雷(Scott DesJarlais)和史杜(Greg Steube)在5日,聯合致函拜登表示,若要嚇阻中共升高區域情勢,光靠強硬文字不夠,還要動用賦予總統職權的工具,即恢復與台邦交。

與此同時,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與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於 6 日在瑞士蘇黎世會晤,期盼藉此改善兩國間的溝通。據白宮聲明,此次會談乃 9 月 9 日拜習通話的後續。沙利文除了提出美中「有興趣合作應對重大跨國挑戰的領域,以及如何管控我們關係中的風險」外,也提到美國對中共行為感到關切的領域,包含人權、新疆、香港、南海與台灣問題。

至於中共,則透過央視發出通稿指稱,美中已針對相關問題進行「全面、坦誠、深入交換意見」,強調「美方表示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而在會晤後,美東時間 6 日下午,數家媒體表示,「原則上」拜登已與習近平達成共識,將在今年底進行視訊峰會。

對此,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對習近平而言,與拜登會談後,可以顯示自己「引領」美中關係。對拜登而言,則是能展示白宮的信心,既能與普丁會談,也能與習近平會談,顯現拜登能掌控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