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吳淡如曾在節目上感嘆,女兒不知道孫中山,中廣董事長3日又透露,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曾告訴他,自己女兒不知道岳飛是誰,這讓他相當驚訝,藉機批評民進黨的歷史教育,聲稱現在中學生不知道岳飛、孫中山,是民進黨政府刻意「去中國化」的結果。對此,歷史補教名師呂捷納悶,趙少康的年代幾乎沒有台灣史,若有也是少得可憐,依照趙少康的邏輯,「當年不就是在去台灣化?」

針對趙少康的說法,呂捷指出,吳女士的孩子是國一生,有關孫中山的部分,是國二的課程才會教到,趙先生提到郭董的女兒不知道的岳飛,也是在國二的課程有教。郭董的女兒約莫是小六、國一這個階段,所以不知道岳飛是誰也不算奇怪。他表示,自己的大女兒目前國小三年級,不懂三角函數,可以說台灣的數學教育失敗、去三角函數化嗎?

呂捷強調,任何人都可以對國家的教育政策提出批判,因為我們是民主國家,我們擁有言論自由但批判的同時可以先做一點功課,不然很容易展露自己知識上的缺口。

呂捷進一步談課綱究竟有無去中國化,他指出,上述提到的吳、趙、郭三位社會賢達,求學階段應該都是國立編譯館的時代當年的歷史課本與課程,中國史分量充足,細到7奈米、5奈米的等級,而台灣史卻少到幾乎可以忽略,這些人的國中歷史課本裡面應該沒有台灣史,或者是少得可憐。更別提二二八事件、鹿窟事件、四六事件、1949年國民政府如何播遷來台的過程,還有白色恐怖時代,外省籍人士遇難的不比台籍人士少,他強調,一切就是回歸到讓授課時數與比例分配,正常且合理化的過程而已。他反問,「不然依趙先生的邏輯,當年不就是在去台灣化?」

呂捷表示,自己喜歡中國史,也覺得我們應該一定程度的了解中國史。畢竟它是我們的遠親又是近鄰,而且還是對我們並不友善的競爭對手,了解對手是很重要的,不管是經濟、社會、政治、軍事、文化還是歷史。尤其是了解歷史,方能了解其民族性、思考邏輯與行事作風。

呂捷認為,如果社會賢達都覺得歷史這麼重要,其實可以發動連署增加國高中社會科與歷史的授課時數。這樣不但中國史學得到、台灣史學得到、西洋史也學得到,他也感嘆,其實西洋史刪減得更離譜,最後,他表示歷史不只是學而已,更是思辨的過程。一個與古人對話的過程,一個跨時空對話與思辯的過程,此外,他也建議,如果對過去的事情饒有興趣,或許你可以多了解一下養你、育你、成就你的這塊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