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5日,美國總統拜登、英國首相強森和澳洲總理莫里森發布聯合聲明,宣告AUKUS(Australia澳洲,United Kingdom英國,United States美國)的成立,並首倡提出要幫助澳洲構建一支核子動力潛艦艦隊。外界多認為AUKUS聯盟的組成是為了因應日益強勢的中國;這一決定被認為對亞太地區安全具有極為重要的地緣政治意義,將大大有助於避免該地區海軍力量平衡進一步向中國一方傾斜。那這一出招到底是一手好棋?又或者是各自算計的利益組合,最後會不會成了「爛尾樓」?

AUKUS成立的第一天,澳洲同時決定取消價值900億美元、由法國打造12艘柴電混合動力潛艦的訂單;此舉惹怒法國,馬上召回駐澳、駐美大使抗議,還打算向澳洲索賠。法國「到口的肥肉」被搶走了,一時之間「泛民主陣營」似乎出現裂縫嫌隙,這突顯了問題一,利益高於同盟價值?

AUKUS成立澳洲取消向法採購12柴電潛艦訂單,引發法國大怒召回駐澳、駐美大使。美國總統拜登(右)想找法國總統馬克宏(左)聊聊。 圖:翻攝自馬克宏推特

AUKUS成立1個禮拜後,有個簡體字影音頻道剪輯製作了一段影片,說法國打算把澳洲「棄單」的潛艦賣給台灣;不少人「想想也對」,頓時大為興奮,在Line、FB「奔相走告」,最後還勞動「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抽絲剝繭,證實是「捏造不實」。TFC訪問《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直接回應:「論點完全沒有邏輯與理性可言」,指先前法國出售台灣幻象戰機,後續台灣軍方提出升級戰機對地、對海能力等需求,法國都「置之不理」,遑論出售台灣技術與機敏性更高的潛艦;且就國際關係來看,售台潛艦將衝擊中法台三方「關係」。這是問題二,是台法關係重要還是法國利益重要?

其實說穿了,成立AUKUS,美國將獲得其中最大的利益。過往,美國最大的敵人叫蘇聯,所以美國奔走成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在第一線幫忙擋住威脅,讓美國本土得以無戰火蹂躪,但分享核技術卻僅有英國。為什麼?美國是「新大陸」,某種層度上還是信任「同文同種」的自己人;其次,英國的地理位置距蘇聯還有段距離,真的有戰火時還可以支撐,不會在第一時間遭到吞沒,使關鍵技術遭到掠奪;最後,當美國要投入戰場時,裝備、系統、維修都可以就近獲得支援。2021年把場景換到太平洋,新的敵人叫中國,美國為何不選擇早先投注諸多心力的日本、韓國當合作夥伴,「捨近求遠」選擇澳洲?事實上,澳洲就是美國眼中在太平洋的「英國」角色。

簽署AUKUS國家。不要忘了地球是圓的,若把美國放在中間,則右邊有英國幫忙擋俄羅斯,左邊找來澳洲卡住中國。 圖:新頭殼製作

接下來,我們該討論一下,美國或英國真的會「無私」地分享核潛艦技術?在沒有核基礎設施經驗的澳洲,「從無到有」得花多少時間?真的會在澳洲完整建造,又或者只是最後組裝?美國外交政策網站《戰爭困境》(War on the Rocks)以「Don't count your submarines before they'er built(在建造潛艇之前不要計算它們)」為題發表專文,指出「技術共享」不等於「軍售」,共享先進軍事技術、轉讓生產先進武器的能力,基本上是極罕見的,不僅存在「利益衝突」更可能存在「利害衝突」,所以是不是所有關鍵技術、原始碼都會傳承給予,恐怕還有待商榷。以「F-35閃電Ⅱ」戰鬥機為例,英國是唯一的「一級」合夥人,貢獻25億美元、約研發經費的10%,但除了優先獲得戰機、得到部分技術轉讓和承接利潤較高分包生產零部件的權利外,並未獲授權取得「飛控軟體原始碼」;意思就是說就算英國用同比例,造出外觀一模一樣的飛機,也無法讓這架飛機擁有F-35的各種能力;而儘管2006年當時的美國總統布希和英國首相布萊爾就共同宣布要「分享」原始碼,但報導中指出「多年後美國人仍然拒絕這樣做」。

報導中一再肯定AUKUS的核潛艦建造將使澳洲獲得豐富的關鍵知識,但也直言「參與程度」將是最主要的影響因素。澳洲總理莫里森宣布潛艇將在南澳的阿得雷德建造,但英國首相強森卻說,預計新計劃將為英國帶來「就業機會」;也就是說如果美國和英國將核動力裝置供應鏈的關鍵部分留在國內,而將潛艇的最後組裝交給澳洲,那麼「技術轉讓」的部份就非常有限。特別是在澳洲缺乏核基礎設施及英美「核不擴散承諾」狀況下,更使澳洲淪為組裝廠的可能性拉高。除了繳學費不見得學得到東西之外,澳洲無法增加勞工就業機會會是第一個問題,而得付出多少錢「買進」各項零組件也成了一大問題。

1964年10月16日,中國第一顆原子彈完成組裝。在人跡罕見的羅布泊,巨大的蘑菇狀煙雲騰空而起,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破成功。 圖:翻攝陸網/頭條號歷史的足跡

美國國防部2020年發布的中國軍力發展觀察報告,指出中國水下作戰能力雖不斷發展,但中國仍缺乏「強大的深水反潛作戰能力」;中國的綜合反潛仍存在很大缺陷,核潛艇被認為隱蔽性高、續航時間長、生存能力遠高於傳統柴電動力潛艇,是威懾中國貿然動武的最佳戰略武器之一。澳洲能夠獲得美國的潛艦技術,將使中國更加重視反潛技術;澳洲建造、部署新型核動力潛艦會需要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中國必定會利用這段時間竭盡所能地加速軍事現代化;而另一種可能,就是在澳洲真能產生威脅前,中國貿然發動其所謂的統一戰爭。另一方面,中國抨擊AUKUS嚴重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加劇「軍備競賽」,更緊盯《核武禁擴條約》,若英美真的向澳洲輸出核武能力,中國也可能向其盟友如巴基斯坦,甚至非洲國家,輸出核武能力,這也將使美國面臨另一種難以預測的危機。

澳英美AUKUS到底是一手好棋?還是走出危險的第一步?現在不會有標準答案,會有各種難以預測的可能存在。從戰略上講,台灣非常需要潛艦來進行海峽防守,扼阻解放軍艦隊進攻,有人寄望美國、日本、澳洲潛艦「協防」,但那既無主控權、不可預期的狀況又太多,所以還是自己發展最實在;根據行政院最新的施政報告書,國造潛艦將於11月安放龍骨,軍方高層也表示:「戰鬥系統整合」、「數位聲納系統」及「輔助裝備系統(潛望鏡)」等「紅區」裝備,均已獲得「輸出許可」。台灣已跨出潛艦國造的第一步,與其三心二意、東張西望,不如專心一意把自己的潛艦造好,捍衛自己的國家。